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百年大党的宝贵社会治理经验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4-19     

  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一百年来,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不断对我国社会治理进行艰辛探索,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各重要历史时期,逐步建立了社会治理工作领导体系,构建了社会治理组织网络,制定了社会治理基本法律法规,不断推进社会治理同中国国情和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积累了十分宝贵的丰富经验。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

  ■坚持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有着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群众组织,党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国社会治理领域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保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根本特征也是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有着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群众组织,党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

  一百年来,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了开天辟地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改天换地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惊天动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社会治理方面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打倒土豪劣绅,进行土地改革,废除宗法制度,建立了以农民为主体的基层组织,各类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得到党和边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发展集体合作社,统一的税收和货币制度得以建立,大力开展扫盲教育、国民教育与乡村建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社会良性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在社会治理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发展,大力革除社会弊制,建立了男女平等的新社会秩序,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基本成型,以民生工作为重心,关注社会公平,社会保障制度初步确立,国家主导的社会治理模式形成,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解放思想,立足中国基本国情,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党的领导,我国基层自治和社区组织不断完善,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全面推进,社会组织逐步发展壮大,社会治安建设成效明显,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研究社会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明确提出“社会治理”这一重大命题,从宏观社会治理到微观社会治理,从各系统各领域治理到城乡社区治理,都取得了重大进步和成就,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不断推动我国社会治理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坚持科学指引和解放思想,科学指引和解放思想是社会治理良性运行的前提,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从传统社会治理思想到今天创造性形成社会治理制度,中国人始终以认真、严谨、实事求是的态度探索社会发展规律,研究社会变迁的因果关系,遵循社会良性运行规则,形成宝贵的社会治理知识体系、理论基础、治理制度。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紧密结合,指导我国社会治理不断取得新进展,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管理,为形成和发展适应我国国情的社会管理制度进行了长期探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进一步解放思想,更加注重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理论创新,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思想,社会治理理论逐步深化和推进;经过长期实践和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一,第一次提出“社会治理”概念。从管理到治理,一字之差,却是党的执政理念和政策思路在社会领域的一次全面提升,反映的是党对社会运行规律和社会治理规律认识上的深化。

  科学指引和解放思想是社会治理良性运行的前提,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保证。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中国当代的社会治理同样是由我国基本社会制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基于中国历史与传统的本土社会治理资源决定的。我国社会治理中的人口、户籍、就业、土地、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基础制度相当完备;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社会治安防控、防灾减灾救灾、环境安全、应急管理、社会信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相当完善。

  依靠群众推进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推进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性决定的,是我国社会治理变革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此不懈奋斗,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参与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群众推进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治理实践大力度、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治理目标更加明确,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高,民生进一步得到改善。推进社会治理格局创新、方式创新,构建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快社会诚信制度建设,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加强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我国社会治理就一定会既充满活力,又有序运行。 (执笔:马成乾)

【作者】:马成乾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