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多措并举抓好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建设——以盐池县为例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4-19     

  村级班子后备力量建设是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重要举措,更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盐池县把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破解部分村基层班子年龄老化、知识水平低、后备干部“青黄不接”难题,取得阶段性成果。

  主要做法

  村级党组织后备力量建设路径探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至关重要,经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盐池县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畅通渠道选人,建好后备力量“人才库”。近年来,盐池县基层党建不断创新工作形式,拓宽工作思路,把培育培养选拔村级党组织后备力量作为一项长期性、科学性、系统性的基础工作来抓,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全县各行政村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后备力量档案,盐池县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353名,平均每村2-3名,98%的行政村达到了一村一职一备的标准。

  多措并举育人,激活后备力量“能量源”。盐池县在基层党组织后备力量培训中,举办不同规模、不同内容、多种形式的培训班。2019年,为了解决全县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结构不优等日益凸显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全县村级后备力量建设,大力推进“两个带头人”工程,在全县102个行政村精准选拔了148名培训对象,分别到自治区党校和浙江大学举办培训班,随后又到相关企业实习锻炼1个月。着力通过“党校、高校、企业”三位一体培训方式,切实为村级后备力量开“小灶”、备“精粮”,厚植理论修养、增长发展本领、提升开拓能力,为全县乡村全面振兴“蓄力发电”。

  动态跟踪管人,培养后备力量“潜力股”。近年来,“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志愿者”、优秀大学生等到乡村工作,为村级党组织后备力量注入了新鲜血液,进一步改善了村级党组织后备力量的年龄、文化结构。其中35岁以下的有165名,占46.74%;35-50岁的有175人,占 49.58%;学历全部在初中以上,中专及以下学历142人,占40.23%,大专及以上学历211人,占59.77%;其中男性237人,占67.14%;女性116人,占32.86%。

  人岗相适用人,打造后备力量“主力军”。按照“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培养”的思路,根据后备力量个人特长,设定工作岗位,采取交任务、压担子、夯责任等方法,先后选拔46名优秀村级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安排在重要岗位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存在的问题

  盐池县在村级党组织后备力量建设上畅通选人渠道,多种措施并举培养后备力量,使村级党组织后备力量建设初具规模,但在后备力量培养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教育引导不到位,优中选优难。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地区中青年劳动力外出寻求发展机会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有些村后备干部资源稀少,后备力量不足,可供培养的农村后备干部少,选拔优秀青年到村任职的难度大。

  整体素质不够高,推动工作难。随着民主法制进程的逐步推进,能够掌握科学技术、善于经营管理的村级后备干部比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可持续发展。

  激励机制不完善,长期坚守难。村级党组织后备力量的培养面临多种困难,既有历史原因、发展条件和外部环境等客观原因,也有激励机制不健全,激励政策不完善等主观原因。

  对策和建议

  各级党组织要遵循“分类指导、按需定岗”的原则,为村级后备力量提供大展拳脚的机会,激发后备力量干事创业的信心。

  拓宽领域“选苗子”,寻源头注活水。注重从致富带头人、非公企业负责人、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优秀团员青年、优秀外出务工返乡经商人员中选拔。一是采取“1+1”或“1+N”的传帮带方式。通过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与村级后备人选结对,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发展进入村支委班子,壮大村级后备力量队伍。二是组织考察优选。镇党委对后备干部人选进行考察,根据考察情况,研究确定各村后备干部名单,经公示后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信息库,进行重点培养。

  跟踪管理,保持队伍纯洁性。推行后备干部动态跟踪管理制度,村级后备干部每半年向村党支部汇报一次思想工作情况,对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村级后备力量予以表彰奖励,激发其干事创业激情,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选拔到村级重要岗位。对表现优异、连续两次考核为“优秀”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前,在村务公开栏重点介绍,赢得群众认可和推荐。对思想松懈、工作不努力、连续两次考核为“不称职”等次的后备干部及时清理出后备干部队伍,有效提高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质量。

  健全制度“墩苗子”,提素质练真功。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后备干部,打开优秀后备干部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就需要在培养后备干部的过程中健全制度,多“压担子”常“墩苗”。一是建立后备干部实职锻炼制度。采取交任务、压担子等方法,让其在实践中积累处理村级事务、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经验。二是结对帮带增强干事信心。敢于给后备干部“压担子”,为后备干部成长提供充足的“水分”“土壤”。三是提升拓宽知识视野,通过各级财政投入与个人自筹相结合方式,大力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

  落实干部待遇,激热情促上进。一是提高现任村级干部报酬以突出“激”字。落实村干部工资补贴制度,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参与竞争村级后备干部的积极性。二是搭建政治平台突出“用”字。加大定向村干部公开招考公务员和选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让青年后备力量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劲头。通过多措并举,解决村级后备力量的后顾之忧,为农村基层注入发展新动能,有效激发农村经济活力,为乡村振兴培养出“生力军”“领头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 (执笔:金艳芳)

【作者】:金艳芳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