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学好必修课 练好基本功 当好教育者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4-26     

  2021年4月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到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宁夏党史研究工作,与党史研究工作者座谈交流,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练好党史研究基本功,当好党史宣讲教育者,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这“三好”要求不仅是对党史工作者的角色定位,更是对广大党史工作者的激励和鞭策。党史工作者要深刻领会、深入践行,在全心全意投身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政治素养、提高业务水平。

  学好党史必修课是立身之本,要全面深入持久地学习党的苦难辉煌历史

  党的百年历史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记录了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反映了党的历史经验和规律大势,提供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未来的奋进动力。中国共产党在宁夏的奋斗史,生动展现了各族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幸福生活的伟大奇迹,是宁夏人民接续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对于过往历史,党史工作者虽然都有一定的知识基础,但学习不能浅尝辄止,更不能蜻蜓点水,而是要不骄不躁地深入持久学习,特别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学习党史为重点,全面系统地学习全党历史和中共宁夏地方史,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要把学好党史作为一种行为习惯,把历史思维作为重要的基础性思维方式,以党史为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最管用的清醒剂、最强大的动力源,激励自己学好这门长期必修课。要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基础上,比普通党员干部先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深悟透党的百年历史,拥有砥砺自我、影响和教育更多人的才气和底气。

  练好党史研究基本功是看家本领,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把握党史研究的主动权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回望百年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我们要学好历史,就必须潜心研究历史,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和传统作风。

  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红色资源、红色密码、红色遗迹非常丰富。开展中国共产党宁夏历史研究既是告慰先烈的光荣工作,也是教育后人的历史责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需要宁夏党史工作者深入挖掘、潜心研究,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要始终坚守党史姓党的原则,把地方党史研究放在全党历史的全局,放在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全程,在挖掘资源、追寻足迹中探寻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密码,探寻宁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从贫困走向富裕的内在逻辑。要对党的历史尤其是地方党史了然于胸、如数家珍,始终保持党史研究工作的热情,把握党史研究正确观点,锤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素质,从我们党在宁夏的一些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细节中发现发展的大道理。

  当好党史宣讲教育者,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实践自觉讲好党的故事及其经验启示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把这个重大决策落到实处,对党史工作者来说,正是“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的重要机遇期。

  使命在肩,不容懈怠。这就要求党史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工作的论述精神为遵循,讲好我们党丰富多彩且富含经验启示的百年历史。当好党史宣讲教育者,就要以党史工作者应有的正确党史观和渊博史学修养,影响和教育更多的人深刻理解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引导和激励干部群众满怀信心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要始终围绕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把握中央宣讲要求,结合地方党史事实,丰富党史宣讲内容,既言之有物,也有血有肉,尤其要运用好历史场景、历史事件,把我们党百年历史的基因密码讲清楚、传承好,让听众能接受、可信赖。特别是要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己任,创新宣讲的方式方法,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党史宣讲,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在党史宣讲中获得精神营养,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思想基础,坚定信心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 (执笔:田俊秀)

【作者】:田俊秀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