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学党史 强党性 守初心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4-26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党始终以坚强的党性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前,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学党史、强党性、守初心,也是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然要求。

  坚持党性原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党性原则,首先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党史。列宁曾指出:“唯物主义本身包含有所谓党性,要求在对事变做任何估计时都必须直率而公开地站到一定社会集团的立场上。”在这里,“一定社会集团的立场”表现为坚决彻底地捍卫无产阶级政党的一切根本利益。这就要求全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从我们党苦难而辉煌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不断学习领悟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和政治原则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党性原则,还要始终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邓小平同志说:“每个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才有好处。”因此,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过程中,我们要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凝聚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人民性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其根本属性在于它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的,“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不倒、饱经风霜而弥坚,靠的就是人民群众的磅礴伟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来自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因此,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人民性,就要通过对党的历史的学习,深刻认识到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各个时期,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就要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统一性,根源于党和人民的内在统一关系。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历史,更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体现在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也体现在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眼下,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四五”规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带领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谋求最大公约数,绘出最大同心圆,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执笔:张敏)

【作者】:张敏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