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在党史学习中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4-26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深入学习党史,就要在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努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孕育继承革命文化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党史学习中不断坚定道路自信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关键要看这条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陷入国弱民穷、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许多志士仁人为救国救民、振兴中华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探求,都归于失败;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不断尝试,也都由于其历史局限性而不可避免地以失败告终。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1949年建立新中国,到1978年开启改革开放大幕,再到新时代实现新飞跃,党带领人民在时代的激流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航道,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百年党史和长期的探索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之所以能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一个根本原因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就在于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科学之路,就在于它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具有独特优势的成功之路。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我们学习党史,就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指引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要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接力探索和接续奋斗中,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保持和增强战略定力,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奋勇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党史学习中不断坚定理论自信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我们学习党史,就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高度自信,特别是要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自信。有了这种理论上的清醒、坚定和自信,我们就能够进一步筑牢发展的理论之基,把好发展的思想之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在党史学习中不断坚定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是在借鉴我们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根据地执政的宝贵经验基础上,经历了新中国72年中三个大的历史阶段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确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制度,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我们党鲜明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及其他体制改革,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之所以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出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我们形成、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学习党史,我们要深刻领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广大人民拥护的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和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能够确保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基础,从而更加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党史学习中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承载着自强不息的革命传统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旗帜,积淀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中国人民独特的精神标识,成为激扬我们党致力中华民族千秋大业的复兴伟力。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以及自身建设的百年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历史文化相结合,孕育形成了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永葆初心的人民情怀、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当、求真务实的优良品质等为稳定内核的红色基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让红色基因不断在革命中淬炼、在建设中磨砺、在改革中检验、在新时代中传承,铸造了多种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体现民族特征的革命精神,编织成了百年大党的精神谱系,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华民族历史血脉、国家迈向强盛的伟大实践,使其具有了超越时代的永恒意义和奔向未来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既主动接受着文化阳光的沐浴滋养,又主动推进了文化形态的创新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筑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根基。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更持久、更深厚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重温百年党史,让红色血脉不中断、红色基因不改变,我们的心中就会增添更多正能量,在坚定文化自信中继往开来。通过学习传统百年党史,我们要进一步激发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历史自豪感,坚定对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推动全社会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认同和共识,汇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合力。 (执笔:郭正东)

【作者】:郭正东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