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要搞好后续扶持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5-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强调,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要搞好后续扶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强化社会管理,促进社会融入。当前,易地搬迁工作已由“搬迁建设”进入“后续扶持”为中心的新阶段。如何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保障搬迁群众稳定就业、促进搬迁移民社会融入,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已成为当前各地完善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的重心。

  因地制宜发展安置区特色产业。易地搬迁不是简单地转移人口,它涉及城镇化、生态环境建设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等一系列问题。大规模移民搬迁是推动安置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重要动力,而适合搬迁移民的产业结构与类型又是搬迁群众实现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和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保障。因此,要针对不同安置方式,立足不同类型安置区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安置区特色产业。一是强化政府规划的引导作用,确保搬迁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乡村振兴规划同轨并行,围绕安置区资源禀赋布局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将乡村振兴有关政策举措向安置地区倾斜,做到每个移民安置区附近都有一套产业和就业增收举措。二是围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育苗育种等绿色生态产业,培育发展移民安置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并与搬迁群众建立有效、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把搬迁群众有效嵌入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努力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三是根据安置区农业资源和农产品特色,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等新模式,提供与城乡消费结构升级相适应的绿色农产品、体验式农产品,助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多措并举保障移民稳定就业。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促进搬迁群众在安置区内稳定就业,一是深入挖掘安置地区就业岗位。加快安置区内重点工程、重要产业项目、就业“扶贫车间”等建设,促进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同时通过公益岗位优先保障残疾人就业、实现零就业移民家庭动态清零,突出解决好搬迁群众在过渡期内的生计问题,确保社会稳定。二是加强对外劳动力输出转移就业。外出务工历来是搬迁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需继续加大与发达地区用工企业的联系,加大外出务工岗位补贴、培训补贴和交通补贴等政策实施力度,鼓励劳动力转移就业。三是对靠近工业园区、靠近旅游景区、进城安置的搬迁群众,结合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并根据搬迁群众技能素质、就业现状、就业意愿、务工去向等情况,开展“订单式”“定向式”职业技能培训,推动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向安置区周边的工业企业、旅游服务、商贸流通等二三产业转移,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顺利就业。四是积极鼓励搬迁群众创业就业。做好金融支持,对符合贷款条件、有产业发展需求的搬迁群众实现“应贷尽贷”,有效解决资金难题。加强电子商务培训,鼓励搬迁群众参与特色产品的网上销售,不断壮大电商队伍。

  完善政策措施促进社会融入。易地搬迁群众来自四面八方,还需要抓好社区建设与社会融入,更好方便搬迁群众生产生活。一是促进各项扶持政策有效接续。健全搬迁群众迁出区与安置区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解决好搬迁群众户籍、社保、教育、医疗等迁转接续问题,大力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支持易地搬迁的相关政策,有序推进旧房拆除和旧宅基地复垦整治、安置住房不动产确权登记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完善安置区公共服务配套功能,提供一体化均等化服务保障,促进新老居民融合交往。对接做好扶贫搬迁群众随迁子女的就学工作,全面落实教育政策,提供就学便利;按照行业标准和服务规模,配齐医务人员,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依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户籍管理、就业服务、学籍转接、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等各类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围绕生活便利,重点发展居民物业、购物、餐饮、维修等生活服务,鼓励邮政、金融、电信等公用事业服务单位在安置区设点,并针对安置社区物业管理、水、电、燃气等提供过渡期优惠补贴,降低群众搬迁后的生活成本。三是完善移民安置社区治理体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安置区,提升治理效能。依法依规建立基层党组织、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互助组织等,以治理有效为导向,把移风易俗、遵纪守法、诚信友善、尊老爱幼等纳入社区积分制治理,并因地制宜试点推广。四是建立“志智双扶”机制,激发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与自我发展能力,切实增强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与自我发展潜能,提高搬迁群众在安置区的社会适应能力。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