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照亮信仰之光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6-09     

  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弘扬红色文化,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弘扬红色文化筑牢理想信念

  我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十分注重用好红色资源来弘扬红色文化。对红色资源进行梳理、排查、发掘,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发挥各地优势讲述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充分运用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和各类纪念设施,开展体验教学和主题党日等活动;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宁夏易地移民搬迁工作等伟大斗争中形成的红色资源及时整理好、保护好、利用好。认真组织筹划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主题活动,提前策划、周密部署,在全社会形成践行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氛围。

  打造红色课堂传承红色信仰

  学史增信,就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学贵信、学贵思、学贵行。我区公布的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这些记录了党的百年革命历史征程纪念场所,因其形可观、其质可触,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吴忠市红寺堡区围绕“学党史传承革命精神”,采取组织开展一次祭英烈、开展一次扫墓、举办一次宣传、开展一次诵读、开展一次演讲、开展一次服务、开展一次交流“七个一”活动,感悟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青铜峡市峡口镇沈闸村把《党史故事100讲》音频链接制成二维码卡片,方便党员轻松获取学习资料。

  银川市永宁县立足实际,组建了由老红军、老党员、革命烈士遗属、移民群众代表、重要历史事件亲历者和见证者及文艺宣讲骨干的“百姓宣讲团”,设置“党史流动小课堂”,开展故事分享、事迹讲述和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微宣讲,用百姓语言把辉煌党史讲到百姓心中。盐池县组建“新风”宣讲团,65名宣讲员通过说唱、三句半、小品、情景剧等形式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平罗县职教中心通过党史小广播“空中课堂”讲述党史小故事,让广大师生聆听红色故事,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共同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续写红色事迹照亮前行信心

  永宁县闽宁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传承新时代红色精神相融合。通过挖掘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铭记“初心使命不能丢,光荣传统不能忘。”一是重温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依托宁夏工委纪念馆、烈士纪念碑、宁夏工委旧址和闽宁镇东西协作扶贫模式教学基地,通过现场教学,再现闽宁红色发展历史,让闽宁蜕变史成为党员干部不懈奋斗的目标,继续前进的动力。二是讲好红色故事,牢记初心使命。借助电视剧《山海情》的热播,以“走进闽宁镇,感悟山海情”为主线路,通过老党员微党课、闽宁镇红色阅读岛、红色书屋等形式讲好党的故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和闽宁镇“党员群众一条心、各族群众一家亲”的政治优势,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微宣讲和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诗歌朗诵、文艺作品创作等形式,弘扬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激发推动闽宁镇脱贫攻坚红色历程的探索。

  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发挥好“红色基因库”作用,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我们就能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为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我区开展了红色经典读书比赛、“寻访红色足迹”研学实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主题文艺展演等活动。例如,平罗县各中小学纷纷组织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等主题活动,通过讲故事、诗诵读、书法绘画等形式,礼赞、歌颂英雄烈士,并通过录制短视频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学生在诗歌中感悟先烈精神,致敬为祖国和民族流血牺牲的英雄。宁东基地宁东学校组织少先队员赴盐池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以“学党史、颂党情,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活动增强从小爱国、爱党的意识。

  目前,我区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党员干部传唱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参观革命遗迹、感悟红色情怀,全力打造宁夏红色文化名片,让红色资源成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历史、追寻红色记忆、回顾红色历程的主阵地,让红色记忆立体化、可视化,永不褪色。 (执笔:姜歆)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