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群众路线的百年实践与现实启示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6-09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独创,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群众路线贯穿于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整个伟大历程。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群众路线史”。同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要求,不断丰富群众路线的内涵,使群众路线凸显出与时俱进的品质。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认识到依靠人民群众的重要性。党的二大阐明中国共产党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抗战时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民族统一战线是最彻底的群众路线。在党的七大上,群众路线的奠基人毛泽东高度总结到: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也是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这标志着群众路线的正式形成,也为夺取革命的最终胜利积累了力量之源。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和为人民服务”为行动指南。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建了一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族区域自治以及基层群众自治等。同时,毛泽东对全党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雷锋精神是我们党的重要精神谱系之一,其实质和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让群众得实惠、实现共同富裕”为鲜明特征。人民群众的利益首先是物质利益。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报告中,专门论证了物质利益和牺牲精神的关系,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宏观性与务实性的高度统一。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我们设立经济特区、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实施西部大开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都是以群众受益为出发点、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以群众满意为评价标尺。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四大通过的党章对群众路线做了最完整的表述,并沿用至今:“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将“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的定位,标志着群众路线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从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到乡村振兴开启基层治理新篇章,都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有力诠释。至此,群众路线已经融入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深入骨髓的价值理念和行动方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做出的科学论断,则说明在新时代背景之下,随着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时代变迁,出现了群众需求与供给的不对等,对我们党如何继续践行群众路线,精准解决群众需要,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政治立场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重视公众参与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在角色定位上,始终保持公仆本色,把问计于民摆在突出位置。在关键抓手上,凡是群众生产生活上的难题,各级干部都千方百计地加以解决。在基本路径上,紧跟时代步伐,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推动群众路线不断走向深入。 (执笔:赵立春)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