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6-0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打牢全区广大党员、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了“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史,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从中感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领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

  感悟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不断培育和铸牢各族人民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了国家统一、促进了民族团结、凝聚了精神力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国家统一之基。国家统一是我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近代以来,面对外敌入侵所带来的深重民族危机,中国各民族前所未有地意识到对外我们是一个整体,认识到了“爱国即爱家”,正是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的感召之下,中国各民族空前团结,共御外辱。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一开始,就高举民族主义的旗帜进行政治动员,团结带领中国各民族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由此也迎来了真正的独立与解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促进民族团结之本。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新中国成立之后,广大劳动人民翻身做主成为国家的主人,我国由此结束了“人民五亿不团圆”,进入到“万方乐奏有于阗”的新纪元,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不断夯实各民族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增进各族人民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思想自觉,举全国之力,推动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大大提升了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之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当前我国正处在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系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成就。

  领会深刻内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最新成果,也是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之一。

  厘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逻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孕育于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之中,形塑于近代党带领各族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革命进程之中,升华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建设实践之中。厘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逻辑,就要认识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两者辩证统一;要顺应社会主义时期我国民族关系发展趋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民族间的共同性,同时尊重和包容差异性;要认识到团结统一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前提和基础,在确保国家法律和政令实施的基础上,行使好自治权,解决好自治地方特殊问题。

  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要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国各民族对中华民族作为文化共同体、经济共同体、情感共同体、政治共同体等多重复合共同体的认知和归属,是一种正向的社会归属感和政治归属感,是认同的最稳定、最核心的精神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通过有效途径和手段,强化这种认同感、归属感,具体来讲,就是要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五个认同”蕴含着深刻的时代洞见和强大的真理力量,有助于教育引导各族人民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办事情。

  汲取精神动力

  ■党的百年探索,为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累了丰富经验、提供了重要遵循。

  传承民族团结的历史传统。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935年长征过程中,红军严明纪律,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团结各族群众共同革命,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的历史佳话。1936年10月,经中共中央批准,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民族平等原则通过民族区域自治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第一次伟大尝试。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后,在党中央的部署下,来自全国各地的知识青年、各族干部、技术人才援建宁夏,共同开启了宁夏历史新纪元。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对宁夏的发展更加关心,宁夏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步。

  肩负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时代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一条生命线来守护,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文化基础、社会基础、法治基础,在继续用好发展这把钥匙的同时,不断探索用好思想教育这把钥匙的载体和方式,创新推进宁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迄今,宁夏已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5个、示范县(区)15个、示范单位37个、自治区级示范单位703个,“塞上儿女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已经成为宁夏民族团结的生动写照。

  抚今追昔,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就没有新宁夏,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完整准确理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各族干部群众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执笔人:马晓梅)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