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6-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就必须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所创造的伟大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上的坚固链条,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已经融入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长河之中,将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拼搏奋斗的精神支柱。

  精神是一代、几代、十几代甚至几十代具有同一目标和信仰的人共同锤炼、继承、弘扬和发展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精神一旦被一个群体所接受、内化,就会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借助于主流社会意识的引导而产生持久的、递增的、巨大的物质力量。社会的进步必然带来精神力量的发展,而精神力量的发展程度又标志着社会进步的程度。中国人民通过百年艰苦奋斗,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在这个过程中所迸发出的精神力量是非常宝贵的,也是新中国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最大软实力。中国人民给世界人民最大的贡献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解放运动中所创造的精神财富。今天的中国,和100多年前的中国不可同日而语,也不同于50年前的中国,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不断增长,不仅仅是依靠我们的“中国制造”,还包括凝结在“中国制造”上的精神力量。那么凝结在“中国制造”上的精神力量是什么?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改革、开放中所创造的精神财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一定的精神力量,物质方面的建设就会遭到破坏和窒息。原来的东欧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解体之后,长达二三十年的动荡不安,物质生活一落千丈,就是失去了信仰和精神支撑所致。

  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是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内在要求。这是因为思想和精神支配行为。在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没有精神力量是不行的。人类的生活可以分为两大类: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是指一种信仰、一种追求、一种期待。而信仰是精神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信仰大致可以分为政治信仰、宗教信仰、哲学信仰等,而政治信仰是人类精神力量中最坚定、最执着、最永恒的一种追求。中国共产党人把信仰看得比生命还重要。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失去了她赖以存在的精神支柱——信仰,无论其物质怎样发达,也会失去凝聚力,失去发展的根基而摇摇欲坠,她所构建的强大的物质体系就会坍塌。中国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经济发展起来了,日子也比以前好过了许多,而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与以前也大不一样了,那么我们要不要弘扬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年代所创造的精神财富?我们还要不要艰苦奋斗?个别人产生了思想困惑甚至出现了理想信念的动摇。有的人甚至对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制度发生动摇,尤其是在社会主义初期阶段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认识不清,对当前社会问题的解决与党的最终奋斗目标的实现信心不足。有的人价值取向扭曲,宗旨意识淡薄,关注个人得失多了,考虑事业、全局和关心群众的疾苦少了;追求享受多了,艰苦奋斗少了;还有少数人抵挡不住物质利益的诱惑,不惜以权谋私,贪污腐化,违法乱纪;有的人思想消极,不思进取,奉行实用主义,无所作为。正如我们党所总结的在新形势下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这些考验和危险是与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背道而驰的,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如果没有自强不息、追求进步的精神,没有不怕困难不屈不挠改变命运的精神,如果没有勤奋工作、脚踏实地的精神,如果没有不断开拓,敢于创新的精神,如果没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我们的奋斗目标能实现吗?答案当然是否定。以上精神哪些不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与建设中锤炼出的精神。因此说红船精神中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井冈山精神中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精神;长征精神中的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延安精神中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新时代,一样也不能缺失,并将赋予新的精神内涵,成为我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精神丰碑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奋斗中大放光彩,永放光芒! (作者单位:宁夏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