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7-12     

  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基本原则,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推进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近代以来,西方列强的入侵,打断了中国社会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步伐。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秩序下,主权沦丧,民族蒙难,风雨如磐,山河破碎,民生凋敝,人民流离失所。由此,在近代中国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中,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成为占支配地位的主要矛盾,而与之相对应,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近代中国两大历史任务。

  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近代中国社会的时代主题就是救亡图存,具体而言,就是由谁来领导救亡图存,怎样领导救亡图存这一问题。面对内忧外患,先进的中国人和有识之士纷纷登上历史舞台,代表不同阶级和社会群体提出救国方案。从农民阶级到地主阶级到民族资产阶级,从技术层面到制度层面到文化层面,从“睁眼看世界”到“师夷长技以制夷”“人间小天堂”“中体西用”“维新变法”“民主共和”再到“德先生赛先生”,救亡图存的时代洪流滚滚向前。经世济国的历史呼声此起彼伏,彰显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奋起抗争的精神品格。虽然这些救国方案没有如愿达成,但为近代中国社会发展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

  五四运动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并以蓬勃的声势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深入传播以及与中国工人阶级运动相结合,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唱响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时代强音,使近代中国的救亡图存有了新的方向,产生了一往无前的革命伟力。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逐步开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以高瞻远瞩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思维谋定“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战略,以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为革命指南,以“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思想精髓凝聚全党,团结工农,带领亿万民众走上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革命旅途,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国家兴旺发达做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宣告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已经到来,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逐步推进,随着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进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才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重要论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总纲,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强调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核心地位,使党的领导在国家运行机制和各项制度中具有更强的制度约束力和更高的法律效力,有利于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发展规律,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突出位置,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中,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总体而言,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者、推动者、引领者,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历史和现实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产生与发展。中国共产党开辟了民族复兴事业的历史新纪元。“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经历了民族的沉沦与崛起,见证了历史的苦难与辉煌,中国人民愈来愈深刻地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实现民族复兴最根本的保证。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而这些都必须通过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精心组织才能顺利实现。毋庸置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由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百年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无限荣光和不朽功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探索中成就伟大,在奋斗中赢得未来。“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志士惜日短,奋斗路正长。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民族复兴更加辉煌的历史篇章。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