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伟大建党精神照亮新的赶考路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7-12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无精神则不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推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实践中,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源头坐标,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基因标识,在其赓续相传的过程中,锤炼出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积淀着我们党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昭示着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我们党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是我们党薪火相传的根脉所在、灵魂所依和力量所系。

  ■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负历史使命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旗帜灵魂,“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在近代中国思想演变与政治发展的激荡中,不堪压迫屈辱的中国人从“十月革命”所取得的划时代胜利中,看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革命精神的伟力,从此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以中国任何其他政党、团体所未有的革命精神气质展现在世人面前。在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过程中,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丰厚的政治资源使我们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长征途中“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在零下40度严寒中饮冰卧雪书写忠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人民守望相助无私支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是“胸怀千秋伟业”为实现远大理想而奋斗的历史新航程。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只要全党同志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把为实现新的崇高奋斗目标的实践不断推向前进,就能够继续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厚植为民情怀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固本之基,初心催人奋进、使命铸就辉煌。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之时,在风雨如晦、社会动荡、乱世飘摇之中,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忘我精神境界,为人民工作的强烈责任担当,坚持“无我”境界、铸就“大我”丰碑,长征途中“彝海结盟”“单家集夜话”的历史佳话、九八抗洪中舍小家保大家的大爱情怀、脱贫攻坚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使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使中国共产党获得了无坚不摧的力量。今天,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是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的历史新航程。“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所承载着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理念和追求,是穿越时空的人民情怀与使命担当。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只要全党同志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就一定能获得迈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实现更大光荣。

  ■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涵养崇高品格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许党报国、无私无畏的品格使中国共产党人迸发出了强大的奋进能量。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暗夜”年代,觉醒于救亡图存、生死危难之际,敢于舍弃自身利益、乃至牺牲一切,是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政治自觉和革命清醒。在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以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的精神品格与敌人浴血奋战,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前行,永远冲在攻坚克难的第一线。把党的事业这个大局看得高于生命,把人民的利益这个全局看得高于一切,崇高的牺牲精神和奉献品格是伟大建党精神能够超越时空、跨越地域而代代传承的重要原因。今天,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是充满新挑战和新机遇的历史新航程。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只要全党同志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永葆清廉本色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赤子情怀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是党的红色基因不受损伤、不被销蚀的关键。内忧外患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靠这些红色基因起家,更靠这些红色基因成就伟业。在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以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信念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作斗争,古田会议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延安整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刮骨疗毒,使我们党永不懈怠、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砥砺前行,永葆蓬勃朝气。今天,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是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历史新航程。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只要全党同志都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就一定能够赓续“赶考”辉煌,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执笔:王琼)

【作者】:王琼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