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7-12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百年辉煌,砥砺初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惧流血牺牲,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自力更生、锐意进取、守正创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星火燎大原,滥觞成瀛海”,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得到了14亿多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等显著提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百年奋斗,信念永恒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走什么样的道路,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这条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从改造中国中去认识中国,又从认识中国中去改造中国”,在深厚历史中孕育,在艰辛实践中摸索,在反复比较中选择,“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在通往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的发展实践,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

  百年根基,休戚与共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人民谋幸福。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带领亿万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奋力拼。从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提出新发展理念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发展蹄疾步稳。从“八项规定”改作风,到“打虎”“拍蝇”反腐败,全面从严治党固本强基。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创造了历史伟业,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百年积淀,赶考出发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持续奋斗,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使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中国的共同富裕之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奋斗目标的第一步,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一步,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前进道路上,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执笔:姜歆)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