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7-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蕴深厚,高屋建瓴、气势磅礴,紧扣时代脉搏,贯穿历史未来,是百年大党书写千秋伟业的宣言书,是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动员令,是鼓舞全党全国人民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的行动指南,更是激励全党担负时代责任、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宣示。新的征程上,深刻理解领悟这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 讲话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的深刻揭示和伟大成就的全面概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古老中国,近代以来屡遭西方列强侵略和奴役,中国人民追求自身富强和民族复兴的愿望就成为根深蒂固的精神情结和行为特征。中国共产党先于国家产生的历史逻辑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其在中国政治关系和政治生活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同时也决定了其在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强烈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 讲话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鲜明阐释和赓续弘扬精神谱系的政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阐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于探索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正确道路的历史进程之中,生成于近代中国社会循序渐进、新旧更替的思想嬗变之中,产生于各种政治力量角逐和各种目标选择的斗争实践之中,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凝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使命责任的担当、牺牲奋斗的品格、为国为民的追求。

  建党精神4个方面、32个字的内涵有着紧密的逻辑关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征程的根本追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鲜明特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政治品质。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总源头,更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使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党领导的民主革命事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改革开放事业和新时代的各项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进程中,要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必将继续引领我们在经风历雨中发展、在应对挑战中成长,激励我们永葆建党时的那份革命激情和革命干劲,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汲取真理力量、创新力量、实干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实现强国目标的新篇章,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 讲话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之道的经验总结和未来继续成功的时代宣示

  一个百年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九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之道的经验总结,也是中国共产党未来继续成功的时代宣示;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成功密码,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科学规律,更是今天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继续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路径。

  这九个方面有其内在的逻辑关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本质特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是价值追求,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思想引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路径指向,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坚强柱石,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外部条件,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重要手段,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重要法宝,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根本保证。“九个必须”贯通过去、今天和未来,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统一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完成和推进两大历史任务的伟大实践中,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进历程中,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进程中。

  ■ 讲话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庄严宣告,是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号角

  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们党适应我国发展实际作出的必然选择。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这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奋斗的精神和姿态,需要不懈奋斗、顽强奋斗、团结奋斗、接续奋斗。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共产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的号令,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喻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更加光明,同时这也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的一次大考。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执笔:李喆)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