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7-26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为什么能”“为什么好”“为什么行”这些问题作了全新的阐释,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了艰辛探索,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放射出了灿烂光芒、结出了丰硕果实。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其关键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马克思说:“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深刻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深刻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始终反对“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强调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回顾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并不断带领人民创造丰功伟业,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不断将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历史高度,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发展着的实践,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大地上书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彩华章。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必将在新的伟大实践中继续创新发展,更加彰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指引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强党的实践需要。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面对深刻变化了的时代条件和中国新的实际,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不断探索中回答好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原创性贡献。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