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践观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8-02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从总结历史、观照现实、把握未来的高度,提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重大论断,这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最生动的表达,更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最有力的动员。当前,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丰富内涵,从中不断汲取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奋斗力量,以奋发奋斗的精神状态、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争取更大的光荣。

  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生动表达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也就是说,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属性,是马克思主义特有的理论品质,也是保持旺盛生命力的价值所在,始终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正如马克思所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是由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决定的,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则。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本身就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活动,是人们“改变世界”、变革现实的根本途径,同时,实践是认识来源、动力和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也是认识世界的根本途径。这就表明,马克思主义不是远离实际生活和脱离社会实践的空洞理论、书斋理论,而是在实践中产生、经过实践检验、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实践理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一重大论断,以生动化、通俗化的表达方式,阐明了“实践第一”这一马克思主义最核心的观点,诠释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这一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则。在新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继续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集中概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的一大区别,就在于它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把社会主义看作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实践过程。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发展,从初步探索到不断深化,世界社会主义走过了500多年,并在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呈现出愈挫愈勇、向前向好的总态势。特别是当世界社会主义遭受挫折、走向低谷时,社会主义中国并没有随着“多米诺骨牌效应”倒下,而是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科学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使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充分证明,任何发展模式都不能固步自封,而必须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实践性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本质特征”建设规律,生动回答了“社会主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等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时代课题。在新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写精彩,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夏篇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新变化、把握实践新要求,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在扎根实践沃土、回答实践课题、引领实践发展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理论与实践双向互动的产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实干导向,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撸起袖子加油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奇迹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正是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苦干实干拼命干的伟大实践,党和国家事业才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一重大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具体体现。在新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干实绩实效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在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宏图伟业中展现新作为、交出新答卷。 (执笔:李军)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