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强化生态服务价值 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8-02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2020年6月视察宁夏时,总书记指出,要“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宁夏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推动我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河流与流域的生态服务

  生态系统服务是生态环境领域的一个专有名词,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创造的各种效益和提供的各种服务,包括维持生态系统基本功能和过程;为人类提供各种原料和产品;调节气候和水文,净化污染;满足人们身心健康所需的美学景观与环境,维持人与其他生命体的生存与发展等。能够产生最佳生态系统服务的黄河河流及流域生态系统,就是总书记强调的“幸福河”之学术落脚点。

  河流——作为一个线状的、承担地表水及其所携带物质汇聚、流通、输送、侵蚀、搬运、堆积等自然过程的生态系统类型,其生态系统服务可以细化到水资源供应、水环境净化、水生命保育、水生态维护、水安全调蓄、水景观营造、水文化培植等诸多方面。

  流域——作为河流集水区域的面状地理单元,是一个集“山水林田湖草”为一体并载育着众多人口的“生命共同体”,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表达更加多元和全面,加上复杂生态系统本身的多层次和多尺度性,要条分缕析地梳理出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既需要进行抽丝剥茧式的分析,也需要进行成对成组的融合。

  鉴于此,河流生态服务功能的科学研究,通常而言是相当繁琐艰巨的。而要对流域生态服务功能有基本认知,那必然是一个更加宏大的系统工程。黄河这条中国第二、世界第五长河,也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开发历史最长、滋养人口名列前茅的河流,围绕其生态服务功能的学术基础必须坚实,管理能力必须强健,只有这样,才能使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维护流域生态安全、生态产品源源供给的幸福河。

  ■黄河宁夏段生态服务功能框架

  宁夏段黄河干流全长397千米,流域面积3.48万平方千米,过境平均年径流量325亿立方米,平均含沙量为每立方米3.85千克。在这些基本数据的背后,宁夏段黄河担负着众多的生态服务,可以从学术界通常采用的四大服务类型来勾勒其功能框架。

  生态系统支持服务——体现在黄河干支流及人工建造的沟渠系统,在区域生态环境的营造、生态平衡的维持、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长时段多尺度人类活动的承担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功能效应。例如黄河宁夏段至少抚育了300种鸟类、33个属的浮游植物、15种浮游动物、近30种鱼类。黄河水也是植物繁殖体传播与扩散的通道,所到之处的植物多样性,远远高于周边的内流与闭流区湿地。

  生态系统供给服务——体现在为人们提供所需资源和产品方面。黄河是宁夏的水资源命脉,无论从全国还是黄河流域来看,我区都是对客水资源依赖度最高的省区,每年对黄河客水资源的引用总量,与当地产水资源总量相当或者更多,而且几乎覆盖生产、生活与生态用水的方方面面。宁夏段黄河历史以来,还一直是我区的后备耕地资源宝库、渔业和植物种质资源库和水上交通大动脉。

  生态系统调节服务——体现在蓄水调洪、引水抗旱、调节气候、净化污水等方面。长期以来,宁夏段黄河不仅是灌溉用水源头,而且是泄水之所,数十条大大小小的排水沟和山洪沟,最终都通向黄河河道,无论是农田退水、生产生活废水、雨洪水,还是经过污水处理厂和人工湿地后的再生水资源,未被再利用的,最后都以黄河为归趋,在河道中自流净化。也因为有了黄河及引流黄河水的河沟、湖沼体系,宁夏平原的空气湿度在50%以上,河湖边可达60-70%,增湿降温的绿洲效应非常突出。

  生态系统文化服务——河流是以水体连接起来,有很强流动性和廊道效应的自然生态系统类型,水体、滩涂和陆地景观能带给人很强的美学体验和精神享受,能够激发文化创作的灵感,发挥休闲娱乐的功效,成为人们强身健体的场所。黄河宁夏段除了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生态旅游资源外,通过多层面的旅游开发,正在形成凝结古人类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西夏文化、边塞文化、军事文化等多元文化的文化游憩带。

  ■推动黄河大保护与大治理

  要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必须从客观规律出发,在流域和区域层面,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从大保护与大治理高度,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涉及到许多重要的基础性、公益性乃至经济性行业,由于部门分割,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的问题。而且长期以来,强调以工程项目解决生态环境与资源问题的倾向性非常明显,由于任何项目都有各自的行业归属,必然是将局部效应和部门利益放在首位,很难从源头上体现大保护与大治理理念,反而带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诸多不确定性后果。

  针对黄河宁夏段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开展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综合性研究,既是“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对相关学科提出的科学需求;也是系统论“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核心理念的实际体现,是黄河宁夏段河流及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的落脚点;更是科学研究服务于生态管理和治理体系的紧迫任务,对我区的先行区建设意义重大。 (执笔:何彤慧 李鸣骥)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