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以昂扬的奋斗精神建功新时代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8-30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属性,也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本质特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是扎根于实践的沃土之上,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践课题的集中回答。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是对宁夏取得翻天覆地的发展给予的充分肯定,也是在新的赶考路上对宁夏寄予更高标准的殷切期望。“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将继续激发宁夏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实践新征程、实践新时代。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是宁夏奋斗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昂扬的奋斗精神建功伟大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最突出、最鲜明的就是贯穿其中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精神特质。昂扬的奋斗精神已然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成为每个人心中的最强音。

  2020年宁夏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921亿元,实现了比2010年翻一番,比1958年的3.28亿增长了1194倍。60多年的成绩变化,展现出宁夏综合实力的大幅跃升。正是昂扬的奋斗精神才能实践出宁夏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全区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提升幅度居全国第1位。切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电子信息科技、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以及文化旅游九大特色产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大力实施百万移民工程,统筹推进基层治理。取得的所有成绩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届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艰苦奋斗,真抓实干,苦干巧干,处处彰显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时代精神。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是实干兴宁的时代号召,以实干苦干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篇章。伟大建党精神是在“干”中磨砺出来的,发扬光大也要靠“干”。“干”是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和先进本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宁夏担当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唯有实干苦干,比别人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付出更多的艰辛与努力才能完成时代使命,才能建成美丽新宁夏。

  2020年宁夏完成了全面脱贫的攻坚任务,彻底摘掉了西海固“苦瘠甲天下”的标签,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顺利完成了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的起点上,我们要务实肯干不懈劲,克服歇一歇、缓一缓的松劲思想,做到马不卸鞍、兵不解甲,抓住有利时机,弘扬实干精神、保持实干劲头、汇聚实干力量,力争完成时代重任。今年上半年,全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三大需求持续恢复,市场活力不断释放。我们将在“让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时代号召下,努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兜住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将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坚持生态优先,保护好黄河母亲河,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篇章。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是宁夏未来发展的行动召唤。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进步,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宁夏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守好“三条生命线”,坚持与全国“一盘棋”思想,统筹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的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群体的主体作用,不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使宁夏各项事业繁荣兴盛。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以发展促团结、以团结聚人心”,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是各民族的最高利益,也是民族地区发展进步的基石。宁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不懈奋斗,血流在一起,情融在一起,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坚持不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用民族团结光荣传统熏陶、用民族地区发展成就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牢“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当历史的车轮步入新时代,宁夏儿女将继续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时代号召,在思想上与党同心,在行动上与党同步,立足于平凡、立足于实际,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生动实践中诠释奋斗精神、书写干事创业辉煌华章。 (执笔人:马珍)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