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确保党的伟大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9-06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对一个政党来说,扛起一面什么样的旗帜,为什么人谋利益始终是一个关键问题。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创立以来,不仅深刻改变着世界政党理论,也深刻影响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历史表明,中国人民选择社会主义是完全正确的。在充分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这是对中国共产党扛起的社会主义大旗性质的最好回答。也就是说,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装,以马克思主义为实践指引,就是社会主义旗帜的生动诠释。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宣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伟大事业的属性是社会主义,指明了我们所扛起的大旗必须是社会主义的大旗,并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伟大事业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指明了路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奠定了至关重要的基础。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走什么路”的问题是我们不断探索的过程。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直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简单地延续我国历史文化,不是简单地套用马克思主义,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一道路,是当代中国经历的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的集中体现,也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的结晶。在中国这个人口众多、历史悠久、土地广袤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中国特色,必须符合中国国情,必须走中国道路。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明确了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须走下去,而且也要走得更远,“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坚定了我们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接续把我们党开辟出来的这条路走下去,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能展现出更加光彩夺目的成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一定能够不断向前推进。

  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集中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显著优势的制度形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中国共产党选择扛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鲜明体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为社会主义的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我国应对日益复杂的风险和挑战提供了最坚实的制度基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把过去百年来的答卷答得好,是优等生。这个答卷已经书写了一百年的辉煌,未来要继续书写好,必须从历史的答卷中汲取营养。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进一步明确,只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中国才具有的优势;指明了形成这些优势的力量来源,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大人民群众;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如何得来的,是“干”出来的。所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群众观的集中体现,是党领导伟大事业未来必须坚持的方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基础上,只要牢记并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必将进一步彰显。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指明了“干”的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干”的目标是使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围绕着方向、目标,“干”是唯一正确的途径,是我们必须坚持的精神状态。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艰难。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唯有实干,才能兴邦。把“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继续发扬下去,才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执笔:马永钊)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