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答好新时代课题 做好先行区文章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9-06     

  “十四五”规划明确要求,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必须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黄河流域“法治河、善治河、幸福河”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黄河流域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高质量发展。随着全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第五次推进会的召开,先行区建设业已成为发展共识。

  转变发展理念 明确核心要义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探索出一条符合宁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重新审视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高质量发展不只是经济发展,还应包括社会、文化、生态、法治等多方面的共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特殊性,要以系统性、整体性和关联性为着眼点,充分考虑自然生态环境、区域经济结构特征、区域创新力与竞争力等因素。要充分实现黄河流域整体上的经济、社会、生态良性互动与协同发展,重点把握市场协同、利益协同、社会协同、生态协同和文化协同五个方面,其表征分别在增长稳定性、发展均衡性、环境协调性、社会公平性等维度,目的是着力促进经济与社会、生态、环境的相互协调发展。

  作为发展经济学领域的核心概念,高质量发展既是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路径的转变,也是体制改革和机制转换的过程。高质量发展应以保护和治理为前提、生态保护评价指标为基础,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之中。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之后,黄河流域的生态建设理念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重视治理的同时注重质量,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保护。我们要时刻牢记,只有抓住了先行区建设,才能够抓住宁夏发展全局的根本。

  推进绿色发展 促进经济转型

  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绿色是实现持久发展的必要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又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宁夏应继续围绕九大重点产业发展,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从提高技术含量、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实施碳中和等方面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在资源化循环利用方面,以青铜峡市为例,采用新引进的废旧轮胎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紧盯绿色产业发展,每年可减少约17.5万吨碳排放量。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宁夏应继续加快以高质量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黄河保护治理为核心,坚持保护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狠抓环境治理,加强生态建设,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要完善机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资金投入、环境评价、生态补偿等机制。“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推进碳中和愿景的起步期。我区必须牢牢抓住“十四五”这个窗口期,积极推动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宁夏行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聚焦法治建设 加快依法治区

  发展要高质量,立法也要高质量。根据当前宁夏的新形势新任务,应当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进行科学具体的立法规划。坚持法治宁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全方位推进。坚持立改废释并举,着力加快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建设、土壤和水资源保护及促进民族团结、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的立法工作。2020年,自治区本级全年共制定、修改党内法规12件、党内规范性文件66件、地方性法规1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28件。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首次将灌溉工程遗产保护上升到法规层面。推进精细化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快依法治区进程,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有效将宁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纳入法治轨道,解决黄河宁夏段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环境修复等重点问题,解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执法不严、惩罚不力等难点问题。建立完善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执法监管体系。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的严格执法工作,建立完善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执法监管体系。支持审判机关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类案件的审理力度和集中管辖改革。宁夏各级法院应当围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环境修复等内容,针对服务保障工作的重难点问题进行全新解读、提出具体措施,为先行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传承黄河文化 深化文旅融合

  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发展独具特色的宁夏文化旅游业,就要深入挖掘黄河宁夏段的优势历史文化资源。要按照先后五次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推进会的要求,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客观分析蕴藏其中的品牌竞争力,科学论证其开发利用的可行性,认真评估市场开发前景。近年来,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村旅游风景区火遍全网,外地游客纷纷前来打卡留念。沙坡头南岸黄河·宿集、沙漠星星酒店、北长滩“66号公路”景区等文化旅游产业新业态、新项目不断兴起,吸引了大批慕名前来旅游的游客。

  要进一步梳理符合宁夏实际的优势资源,研究全国市场趋势,紧盯消费市场需求,重点打好“黄河文化”牌、“大漠星空”牌、“酒庄休闲”牌、“红色主题”牌、“长城遗址”牌等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要进一步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全力开拓区外消费市场,加强城市文化旅游形象宣传。大力推广新媒体营销,开展全员营销,实施精准营销,提升宣传营销效果。借助抖音、快手、微信、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在线直播、宣传和推介,向异地游客全方位展示“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文化旅游品牌。持续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提供优秀文化和优质旅游产品为着力点,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宁夏黄河文化旅游资源,将黄河文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黄河文化旅游产业优势,推进黄河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 (执笔:张炜)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