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中更好开辟未来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12-0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丰富,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大成就令人鼓舞、增强自信,历史经验提供遵循、指导实践。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更深刻地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回顾历史、深入思考、总结经验、汲取力量、继续前行,在第二个百年奋斗之路上再创辉煌,向人民、向历史再次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历史经验是科学指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十个方面总结概括的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它是我们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科学指引,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应用到实践当中,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我们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创新发展。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通过学习历史、总结经验,我们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找到密码钥匙。

  历史成就是强大底气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新时代,我们仍然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要不断增强其发展性和创新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百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强大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

  人民至上是强大动力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这“绝大多数人”足以说明无产阶级政党与其他剥削阶级的本质区别就是我们开展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的历史。战争年代,我们之所以能够冲破一次又一次的艰难险阻,取得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创造一次又一次的伟大奇迹,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和平年代,我们坚持人民至上,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盼人民之所盼,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我们仍然要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理论创新是稳固基石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这颗种子就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有强大生命力,就在于它揭示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而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光辉岁月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我们仍要继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创新、不断超越自我,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执笔:赵蓉)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