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12-0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理论创新”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对于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理论创新,这是我们党长期积累的宝贵经验。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等宁夏实践,勇于推进理论创新,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这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突出位置,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党坚持以思想教育打头、以理论学习破题,在全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不断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全区上下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工程,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七进”和学校“三进”工作,持续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宣讲、大培训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打牢全区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凝聚起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制胜法宝。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学回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成就的取得,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全区上下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全局、统领发展,坚决扛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奋力谱写美丽新宁夏现代化建设的华彩篇章。(执笔人:李 军)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