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四个统一”是贯彻落实《决议》的要旨所在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12-0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从不同历史时期再次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从十个方面总结了党百年来取得成功的历史经验,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充分体现了百年启新程的自信担当和豪迈情怀。当前,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好《决议》,应在“四个统一”上下功夫、见真章。

  统一思想

  用“两个确立”重申了新时代必须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必须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有科学思想的正确指引。《决议》明确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要我们再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新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稳步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的历史密码就在于始终坚持和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权威。在建党百年和将要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形成《决议》,进一步明确: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再次彰显了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担当新的重任、履行新的使命时的清醒认识和超凡魄力,让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不仅焕发新的真理光芒,更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加速前进。

  统一认识

  通过对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进一步弄清楚过去为什么成功,搞清楚将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以史为鉴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特质,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党的百年奋斗史呈现在每个人的面前,既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也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近百年来,尤其是找到并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时候,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让世界刮目相看。通过对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回顾和历史经验的总结,就是要进一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巨大生命力和指导意义,就是要进一步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的唯一选择,在不断肯定过去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创美好未来,走稳新时代的发展之路。

  统一愿景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决议》的出台,目的就是团结一致向着共同的目标齐步走。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完成了很多既定目标,又脚踏实地制定了新的、更高的、更具体的目标,这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两个百年交汇点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党中央凝聚共识、形成《决议》,就是让我们对历史有个更清晰的认识,对我们的未来有更明确的期待。只有理解了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理解中国;只有读懂了党史,才能真正读懂现代化的中国。今天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今天的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我们要始终牢记: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需要回头看,更需要往前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

  统一行动

  不忘初心,埋头苦干,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砥砺前行

  伟大成就坚定必胜信心,伟大梦想凝聚奋进力量。通过对党百年奋斗史的回顾和总结,让每一位中国人进一步体会到了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前进的方向。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无论身处哪个行业,都是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建设者,都是中国梦的亲身参与者和历史见证者。《决议》在最后一部分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就是激励全党接续百年荣光,继续考出好成绩,在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中再展新气象新作为。从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和伟大智慧,这是以史为鉴、坚定信心以及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念的必然要求。生在新时代的每个中国人,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所以我们必须始终秉持远大理想奔赴远方,做心里有光、眼中有火的奋斗者,让坚定不移的意志生长在内心、思想里,产生无穷的力量,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为实现理想奋勇前行。(执笔:田玲娟)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