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根本问题”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2-04-18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明确提出了“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科学论断,这是关乎党的生命、国家前途、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体现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本质;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关系党的使命任务。只有从理论、历史、文化、人民、战略等维度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根本问题,回答时代、人民和未来之问,才能不懈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奋力实现既定宏伟目标。

  理论维度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理论源头和科学依据,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把握根本问题的理论逻辑起点,奠定了理论基石和坚实基础。《共产党宣言》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两个“绝大多数”,宣示无产阶级政党为人民大众谋利益的价值取向,是这一根本问题的源头活水。

  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这就充分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全部理论的真谛。以实现人类解放为己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领导和组织千百万的群众投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才能实现党所肩负的实现人类解放的伟大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真理已经被历史发展进程,以及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证明是正确科学的理论。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使之更加符合中国具体国情,着眼立党兴党强党、救国富国强国的伟大事业,带领中国人民赢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取得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

  历史维度

  近代以来一百多年斗争历史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受严重破坏,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在此背景下,必须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孜孜以求的最伟大梦想。于是,我们党应运而生。

  1921年,党的一大召开,确定的党的奋斗目标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消灭阶级差别。之后,我们党正式确立了“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国”的最低纲领,以及“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制度,渐次达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我们党紧紧围绕这一根本问题,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党要时刻守护这个根本问题,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重大问题,始终恪守初心、勇于担当使命,锤炼政治品格,永葆政治本色。

  文化维度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

  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创造的光辉历史和灿烂文明,既是植根在共产党人思想头脑中的强大精神基因,也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坚韧精神纽带。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众多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登上政治舞台,矢志不渝践行这个根本问题,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历史悠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这份坚守培植了丰厚文化土壤。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倡以民为本的思想,主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集体主义,坚定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的奋斗意志,厚植世界大同、美美与共的理想情怀,等等。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仁爱诚信、守礼谦和的处世之道,敬老孝亲、勤勉节俭的齐家之风,海纳百川、大同包容的民族胸襟,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和谐追求,深深融入艰苦卓绝的建党强党历程中,为这一根本问题的生成提供了传统文化基因、夯实了深厚历史基础。

  人民维度

  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每一项决策,推出的每一项改革,推进的每一项工作,都把维护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成立以来,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失去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我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战略维度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最终要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全面意味着领域、范围、受益对象等方面的广泛性,建成意味着完全实现目标的决心和意志,社会主义意味着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全体人民享有更加幸福美好和安康的生活,现代化意味着经济社会形态的转型跃升,强国意味着更高质量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感召力提升以及综合国力领先。

  我们党的赶考历程既是连续性的整体,同时又是分阶段的过程。新的赶考之路,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起点。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非凡成就和厚实基础,新的赶考之路起点坚实、起步稳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需要继续明晰所处历史方位、时代坐标,认清自己是什么,确认要干什么,怎样才能干好,以强烈责任与历史担当矢志实现民族复兴伟业。 (执笔:周晓军)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