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深刻认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义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2-04-25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从持续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等方面对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主要目标进行了勾勒,这对应对国内外复杂的局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是我国双循环战略能够得以顺利推进的根本,破除各种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有助于统一大市场的构建,进而推动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进一步疏通,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的良性循环。《意见》工作原则强调“立足内需,畅通循环”,《意见》主要目标强调“努力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畅通高效的国内大循环,扩大市场规模容量”,都是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考虑。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通过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等举措,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不正当干预、隐性壁垒门槛等突出问题,全面打通制约国内大循环的堵点,来畅通国内循环,实现高质量供给,将有助于提高我国经济潜在增速。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也能够推动国内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促进内外市场规则标准融通,有利于以国内统一大市场为“内核”吸引海外中高端要素资源向内汇聚,从而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支撑。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然要求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高标准市场体系首先应该是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意见》提出健全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培育发展全国统一的生态环境市场几方面具体要求,是对各生产要素的全国统一市场建设提出方向指引,意在通过推动各生产要素的市场化改革,提高生产要素的流通、配置效率,实现更高层次的分工协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夯实基础。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意见》提出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指导各地区综合比较优势、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产业基础、防灾避险能力等因素,找准自身功能定位,力戒贪大求洋、低层次重复建设和过度同质竞争,不搞“小而全”的自我小循环,更不能以“内循环”的名义搞地区封锁。各方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坚持依法行政,公平公正监管,持续优化服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因地制宜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生态。要通过立破并举的具体措施,以优化市场环境释放更大消费潜力,以打通堵点卡点拓展更广阔流通空间,以公平公正监管营造更透明营商环境,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进而激发创业创新潜能,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产业升级的必然要求。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可以引导创新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创新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有序流动和合理集聚,在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下放大创新收益,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科技创新及相关产业业态发展,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可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资源禀赋优势转变为强大竞争力,推动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同时有利于把科技成果转化到与民众生活紧密相关的活动之中,推动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化,有利于夯实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经济基础。     (执笔:王志岚)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