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抓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这个百年大计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2-04-25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年轻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继承者和接班人,是未来建设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是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的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助于我们从战略高度认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动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深刻理解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新部署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历次讲话分别以“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为主题,思想深邃、环环相扣,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培育选拔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

  在“筑牢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方面的要求。对信念信仰的坚定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关键内容,也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必须在实现党的政治目标过程中坚持对党忠诚,捍卫党的方针、路线、政策以及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之下坚定不移地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在“提高理论修养,知行合一”方面的要求。理论指导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培养和选拔党员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年轻干部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素质才干,才能有效应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更好地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最终实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新使命。

  在“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方面的要求。斗争精神反映的是信念追求、意志品质和气概情怀,是革命战斗精神、改革创新精神、担当奋斗精神的综合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应当遵循什么样的斗争方向、立场和原则,如何把握斗争规律和斗争艺术等问题的明确要求,既是对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殷切期望,又是向全党全国发出的新长征动员令,必将指引我们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不懈奋斗。

  在“践行正确政绩观,传承优良作风”方面的要求。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习近平总书记对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明确要求,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解决好为谁创造业绩、创造什么样的业绩、怎样创造业绩的问题,在新发展阶段更加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党的优秀品质需要传承,这是新发展阶段加强党的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主动担当作为,提高干事能力”方面的要求。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年轻干部身负重担,练就“七种能力”是他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行动要求,也是为了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在“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廉洁自律”方面的要求。廉洁自律是年轻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做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常怀律己之心、敬畏之心,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时刻做到心中有尺度,不越边界。

  加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着力点和有效路径

  年轻干部作为党的干部队伍的后备军,是继承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涵养辩证思维,以“度”的把握,实现优秀年轻干部“量”与“质”的提升。

  坚持对党忠诚与本领足够的辩证统一。“对党忠诚”与“本领足够”是新时代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所必需的两个基本属性,二者紧密关联、有机统一,也就是说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同时,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因此,一方面,要强化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另一方面,优秀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不断提高自身的本领,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

  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辩证统一。理论指导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培养和选拔党员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以朝气蓬勃的精神和创新思维将心思和精力用在真抓实干上,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

  坚持组织培养与自身努力的辩证统一。优秀年轻干部不会是自然而然产生的。“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因此,一方面,各级组织要搭建成长平台,坚持强化年轻干部专业能力训练,实施年轻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推动年轻干部练就过硬本领,对有潜力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到艰苦岗位和基层去锻炼;另一方面,年轻干部自身要勇于做搏击风浪的上进者,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持长远规划与动态管理的辩证统一。新时代新使命要求必须做好年轻干部工作,加强长远规划和动态管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一方面,要从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来加强长远规划,进一步完善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制度安排,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的视角,“选好苗”“育好苗”“用好苗”。另一方面,加强对后备干部动态管理。对后备干部要坚持组织掌握,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建立健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退的机制,保持一池活水。

  坚持制度建设和严格自律的辩证统一。制度的管理具有刚性的约束力与导向性,年轻干部队伍的建设必须立足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和我国公务员管理体系的体制架构之内,坚持民主集中制,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提供制度保障。但是要达到更高水平和高质量的年轻队伍,仅靠封闭式的制度管理远远不够,而是要拓展选人用人的思维,不断完善选任制度规则,在保证制度建设的稳定性基础之上,通过理论宣导、党性培养、知识拓展等渠道,倒逼年轻干部严格自律,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主动加强自身素质与工作能力的历练提升,在中国向现代化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真正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执笔:苗奇)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