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坚持自我革命 永葆党的青春活力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2-05-0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凝结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并明确指出,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确保其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坚持自我革命既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也是全党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的宝贵经验。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革命性伴随其发展壮大。不断的自我革命、自我修正,使其永葆了自身鲜明品格,也将其淬炼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不可避免会遭遇各种难以预料的风险与挑战。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推进伟大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的任务是要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这一任务落到实处,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强的领导核心领导自我革命。同时,全党还必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特别是提高自觉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的能力,提高自觉防范和抵御政治风险特别是腐败现象的能力,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持续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驶向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

  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永葆自我革命政治自觉。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加强理论武装既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也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动力。全党必须牢牢抓住理论武装这个关键,常补精神之“钙”,努力用精神力量滋养初心,确保党始终保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品格,始终保持勇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的勇气,从而保证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创造性地提出“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这一战略思想,既继承了党近百年奋斗形成的理论成果、实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成果,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这一战略思想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在不断学习和贯彻中提高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更加自觉从严从实要求自我,不断修正和改造自我,确保党永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

  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永葆自我革命动力源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既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党继续推进自我革命的动力源泉。正是这一坚定立场,确保了我们党始终坚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始终能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修正自己,始终能顺应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从而避免了脱离群众的危险。在新的奋斗征程中,全党更加需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更加需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时刻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新希望来进行自我革命,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接受人民监督,以强烈历史担当,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好成绩。同时,也要继续坚持和拓展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路径,坚持和探索人民群众参与党的自我革命的路径和方法,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坚持强化制度建设,永葆自我革命政治保障。党的百年奋斗史启示我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我们党在进行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始终重视并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又以制度建设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深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了制度保障,从而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把伟大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更需要强化制度建设,永葆自我革命政治保障。特别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的经验成果,上升到制度规范层面,用党内法规、法律规范等形式加以巩固和发展,提升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制度化水平,推动伟大自我革命不断走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确保党始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当前,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继续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全国人民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执笔:马 芹)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