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2-05-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青年是党和国家的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百年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标志着中国青年运动有了一个统一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百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党的领导下,推动青年运动蓬勃发展,促进青年事业有力前进,为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后备军。在新的赶考路上,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青春向党、逐梦未来。

  青春力量: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

  马克思指出:“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习近平总书记在点评“95后”大学生时说,“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青年好比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都寄托在青年人身上。

  青年是实现变革的重要力量。陈独秀在《青年杂志》发刊词中开篇便讲:“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1916年,27岁的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发表《青春》一文,指出:“青年之自觉,在冲决过去历史之网罗,破坏陈腐学说之囹圄。”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具有独特的优势:青年蓬勃向上,富有昂扬的朝气;青年思维活跃,具有敢为人先的勇气;青年不畏牺牲,具有永不妥协的正气。青年因其年龄和心理特征,常常最先感知社会变革而又敏于实践,成为实现变革、推动发展的主力军。

  青年是国家民族的厚望所寄。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其经典论述中,充分肯定了青年在社会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人类的未来,完全取决于正在成长的工人一代的教育”。列宁认为在促进社会变革中,青年是最为可靠、最为坚实的一个群体,“真正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任务正是要由青年来担负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国家力量。”党和国家的事业,最终都要由一代又一代青年完成,这是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潮流和趋势。

  青年是推动事业的前进动力。历史前进的步伐由人民所决定,归根到底寄托于广大的青年。青年是敢为人先的主力军,创新创业的带头人。中国人常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形容青年人的蓬勃生机。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推进的过程中,青年总是领风气之先。李大钊曾代表正在走向历史前台的青年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百年来,一代又一代有志有为青年将深厚的家国情怀落实到实践奋斗中,铸就了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中的不朽丰碑。

  青春叙事:把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成长发展、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苦难走向辉煌,历经百年风雨而依然风华正茂,正是因为党内始终有一批胸怀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这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青春密码。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青年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经受了苦与乐的考验,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发愤图强。面对新中国百业待兴的局面,各行各业的青年将满腔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大潮中。立志归国的郭永怀说,“家贫国穷,是儿子的无能”;36岁的王进喜讲,“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雷锋同志牺牲时不过22岁。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青年开拓创新、勇立潮头,经受了得与失的考验,为推动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锐意改革、拼搏奋进。28载隐姓埋名的“氢弹之父”于敏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核物理学;孙家栋38岁出任“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总负责人;“一辈子干成一件事”的南仁东擦亮探索和追问宇宙的“天眼”,无数青年将青春献给了党和人民。

  新时代中国青年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奋力走在时代前列,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昂扬风貌;追求远大理想,心中铭刻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深植家国情怀,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时刻彰显着鲜明的爱国主义精神气质;传承奋斗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驻村伊始就立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誓言;高原戍边模范营的将士用鲜血乃至生命驻守边境线;数不清的“90后”“00后”的青年承担起了抗疫的重任。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一批又一批青年逐梦人,中华民族不可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青春接力: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世界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一个富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激励青年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一个目光远大的政党,总是引领青年担当重任、开创未来。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一代人不仅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亦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素质过硬、全面发展,勇挑重担、堪当大任,胸怀世界、展现担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民族复兴的主力军,是继往开来的螺丝钉,是矢志奋斗的“后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寄托在青年人身上,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青年人的未来同频共振。新时代青年要形成方向更加一致、初心更加凸显、更加团结、更加紧密的群体力量,以青年先锋力量增强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中国的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新时代青年要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指出,到2025年,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不断成长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堪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重任的有生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一定要立大志、立远志、立恒志、立鸿鹄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强国一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担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纵观百年历史,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领导核心,始终团结、引导、激发有志有为青年与中国革命同向同力,投身救亡图存的革命、激情燃烧的建设和万象更新的改革事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必须牢牢把握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权,不仅要尊重青年、理解青年、相信青年,更要持续推动群团改革,做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有响应。广大共青团员要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各级党委(党组)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团干部,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广大青年要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执笔:杨春雪 王琼)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