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坚持不懈深化思想建设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2-08-15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重大庆祝活动,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巩固壮大;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党员干部全覆盖轮训培训,推进面向基层群众的宣传宣讲;出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创新运用“三察(查)一体”机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成为宁夏最鲜明的政治底色。此次党代会报告,要求全区上下要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以大学习把稳思想之舵,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的深刻把握,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学习、再深化、再落实的具体行动,充分彰显了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学习是前提和基础。要以上率下学,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善经常性教育、全覆盖培训,将党代会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研讨班、读书班、学习班等形式,坚持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宁夏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今后5年的总体要求和“五个必须”的总体部署、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的重点任务、深刻领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五个进一步”的重点任务、深刻领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建设”的重点任务,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要深入思考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参照党代会精神专题辅导读本,深刻领会党代会报告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战略,深刻领会各项安排的时代背景和战略考量,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全方位宣传,统筹用好各种宣传资源,坚持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共同发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齐头并进、网上宣传和网下宣传同频共振,集中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评论言论、深度报道、通讯综述、理论文章,使党代会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增强理论自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和‘七进’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理论又讲实践,既讲当前又讲长远,既讲问题又讲方法,是我们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发挥教育培训在学习中的引领作用,把党代会精神教育培训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坚定理论自信,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始终做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

  坚持学以致用。报告指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的权威‘教科书’,自觉从中找方向、找方法,切实把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的‘答案’变成推动事业发展的新‘答卷’”。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重在落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管方向、管长远、管全局的根本遵循,使学习领会的过程成为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筑牢忠诚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真抓实干、推动发展的过程。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准确把握宁夏发展的比较优势、阶段特征和短板瓶颈,抓住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顺应大势、发挥优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展现宁夏作为、作出宁夏贡献。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着力点、切入点,将党代会明确的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真正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里程表”。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实干苦干,始终保持再出发的心态、冲锋者的姿态、加油干的状态,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朝着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勇毅前行。 (执笔:罗正奇)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