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2-08-15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

  政治意义:突出政治引领,强化使命担当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善于在重要历史关头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和政治追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宣示,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精神状态,朝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目标继续前进。这既是政治宣言,也是政治纲领,还是政治号召。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要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根本的政治优势和宝贵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政治自觉,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政治担当。全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理论意义:坚持思想指引,强调结合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充分彰显了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证明,拥有科学指导思想的政党,才拥有真理力量;拥有领导核心的政党,才能把思想的真理力量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实践力量。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立足实践、扎根实践,又反映实践、指导实践,是被实践证明了的“能够说服人的、彻底的”理论;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又指导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活动;既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旗帜、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又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信奉的“主义”、高举的“旗帜”、坚持的“道路”、贯彻的“理念”;不仅决定着中国共产党的前进方向,也影响着中国人民的命运和前途。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不断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是理论之树长青、实践之路常新的应有之义和必然结果。

  历史意义:总结奋斗历程,着眼未来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工作和党的十八大以来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是为了远眺前行的路。只有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既摆事实,又讲道理;既分析战略机遇,又阐释风险挑战;既总结过去,又展望未来;既提要求,又教方法;体现了强大的历史穿透力和时代感召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面对前行道路上更加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实践意义:立足中国实际,回答世界问题

  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阐释了现代化道路的普遍性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特殊性之间的关系。现代化是当代人类历史发展的潮流,但如何实现现代化?实践证明,资本主义不是现代化的唯一“样板”,现代化也不是西方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有力回击了“现代化即西方化”的谬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这一要求突出了问题意识、抓住了主要矛盾、坚持了系统思维,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的认识,体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自觉。 (执笔:王丛霞)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