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科学把握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2-08-29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谋划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才能把握机遇、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五个新的战略”是推进各项工作的立足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五个新的战略”融为一体、相辅相成。就新的战略机遇而言,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与此同时,中国正前所未有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就新的战略任务而言,就是解决人民生活“好不好”、国家民族“强不强”、中国共产党自身“硬不硬”等根本性问题,在21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就新的战略要求而言,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价值取向、使命担当、格局境界的集中体现。就新的战略环境而言,就是解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三大时代课题。新的战略机遇稍纵即逝,必须牢牢把握;新的战略任务艰巨繁重,必须勇于担当;新的战略阶段明确方位,必须科学,谋划;新的战略任务着眼大局,必须奋力践行;新的战略环境错综复杂,必须深刻认知。

  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就全球而言,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国际局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今年以来,乌克兰危机导致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各地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西方国家对我国制裁施压,图谋阻止现代化发展进程。随着世界大变局的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们面对的压力增大,外部环境更趋严峻,维护我国核心利益和发展利益面临更加复杂的挑战。与此同时,我国发展也面临种种不容忽视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艰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

  实践告诉我们,在风险挑战面前,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取得胜利。在实际工作中善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心无旁骛地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增强忧患意识,这是现实前提。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既处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又处在风险挑战的高发期。越是取得成就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越是要有风险挑战的防范,始终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从容应对,准确分析和把握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准确分析和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以及出现的新问题,始终坚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抓住战略重点,实现关键突破,赢得战略主动,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好发展全局。

  坚持底线思维,这是内在要求。坚持底线思维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既要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下好先手棋、把握主动权,有效规避风险挑战、确保完成战略目标任务、实现战略目标。

  坚定斗争意志,这是必备状态。敢于斗争、勇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如果说斗争意识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斗争本领解决的是“会不会”的问题,那么斗争意志则解决的是“敢不敢”的问题。意志坚定顽强,就能够克服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屈服。要充分认识现阶段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在实践中磨砺坚强意志、锻炼卓越胆识,锻造钢铁般的意志力,时刻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和品质,敢于直面问题、正视困难,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增强斗争本领,这是重要条件。把握斗争方向,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进行与之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坚定斗争立场,做到斗争为了人民、斗争依靠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在斗争中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在斗争中的智慧和力量,依靠人民赢得斗争胜利。把握斗争原则,做到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讲求斗争艺术和斗争策略,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做到合理选择斗争方式,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执笔:李喆)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