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在坚定政党自信中坚决拥护“两个确立”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2-09-1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遵循历史规律和顺应时代要求的高度自觉,是在新征程上继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自觉践行。

  “两个确立”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政党自信、国家自信、民族自信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宏伟奋斗目标坚定信念和坚定信心的庄重宣言。

  “两个确立”彰显中国共产党政党先进性的自信。马克思主义认为,政党首先是阶级的组织,是阶级的政治代表。但政党不同于一般的阶级组织,而是由一定阶级中最忠实、最坚决、最积极地维护本阶级利益的人组成的集体,是本阶级的核心。由此,列宁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概括为,“党是阶级的先进觉悟阶层,是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成立之初就鲜明地打上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烙印,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政治性、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其本质属性的先进性奠定了政党自信的基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更是政党先进性自信的集中体现。

  “两个确立”彰显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科学性的自信。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是中国共产党政党自信的思想理论基础。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经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检验的科学指导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就是坚定党的指导思想科学性的自信,也是坚定政党自信的基本内涵。

  “两个确立”彰显中国共产党准确把握执政规律的自信。“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经验的总结,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发展的必然结果。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问题,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旨归,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强大政治定力的信心和能力,彰显了始终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是对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高度自信。

  政党自信是新时代坚定“四个自信”的内在要求

  坚定的政党自信内在地统一于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之中。概言之,坚定“四个自信”的核心在于坚定政党自信,坚定政党自信是坚定“四个自信”的源头活水、自信之魂,也是坚定“四个自信”最为核心的价值体现,更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底气、优势和定力所在。

  道路选择的正确性昭示着坚定的政党自信。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独具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不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是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间正道”,昭示着道路选择正确性的坚定自信。

  理论体系的科学性昭示着坚定的政党自信。理论自信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的自信,是对中国共产党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自信。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两个结合”,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实践,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创新性与时代性,在科学的理论创新发展中不断增强坚定的政党自信。

  制度体系的优越性昭示着坚定的政党自信。制度自信是全体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体系的肯定性判断、确定性认同和坚定性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之所以能够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彰显出巨大的优越性,正是因为始终保持坚定的政党自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制度体系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建构中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昭示着坚定的政党自信。

  文化发展的先进性昭示着坚定的政党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能力所持有的坚定信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繁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和文化自豪感,在认同自身文化发展先进性的进程中坚定文化自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文化自觉与强烈的文化担当,更加凸显着坚定的政党文化自信。

  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必须保持坚定的政党自信

  在中华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自觉拥护“两个确立”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的必然要求。

  保持坚定的政党自信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前提和底气。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越是面对纷繁复杂的时代变革、风险挑战,就越需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就越需要有科学的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就在于始终保持坚定的政党自信。“两个确立”是坚定政党自信的集中体现,也是前提和底气所在。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必须保持坚定的政党自信。“两个确立”作为重大政治判断和行动准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政党自信。“两个确立”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坚持与发展、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提炼、也是对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现实回应;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有机统一的必然结果,更是始终保持坚定政党自信的必然结果。面向历史,我们得出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结论,面对现实、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必须坚守坚定的政党自信,将政党自信落实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具体行动之中。 (作者单位: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