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以精神伟力凝聚发展合力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2-09-13     

  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以革命本色担当作为

  “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是红军长征在宁夏的历史进程中孕育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在红军长征这一历史阶段呈现出来的包括时代意涵、价值取向、行为模式等要素在内的精神动力。“不到”表达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彰显了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自信心;“长城”喻示着一个奋斗目标,目标一旦确定,就要砥砺奋进、勇毅前行;“非好汉”则彰显了一种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时刻牢记责任和使命,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展现不惧风险、不怕困难的豪迈激情。有了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和自信心,有了明确的前进方向,有了责任感和使命意识,才能共克时艰、排除万难。“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坚决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必胜信念、凝心聚力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对困难和挑战不妥协不畏惧的斗争品格。“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是长征精神在宁夏特别是六盘山区这一特殊地域空间的充分彰显,还涵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宁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战天斗地、努力改变家乡面貌的精神风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中,必须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勇于斗争、善于斗争,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以奋斗姿态答好考题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检验真理、唤醒民众、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路是革命年代的信仰坚守之路、奋斗探索之路、团结凝聚之路、走向胜利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提出“长征永远在路上”的命题,意在告诫全党: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正在行走的新时代长征路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进之路、胜利之路。今天的长征路同当年红军走过的长征路相比,同样是充满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道路。宁夏在发展过程中、在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无论是已经走过的长征路,还是新时代长征路,都是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必须时刻不忘为什么出发的初心使命,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执着追求,凝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思想共识,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巩固“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的安全基石,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扎实干劲,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形成集中统一的行动和力量,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续写新的时代篇章、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以实干品格创造业绩

  社会主义大厦从蓝图绘就到具体施工再到落地建成,是一项极其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乃至几十代人的不懈努力和接续奋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从认识论上总结了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蓬勃生机活力的基本经验,从方法论上指明了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走向辉煌的基本要求和实现途径,从红色文化传承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勇毅前行、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范,从民族精神赓续上弘扬了勤劳奋斗的中华民族美德,为我们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行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提供了不竭的发展动力。“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既是宁夏已有成就的实践概括,也是宁夏今后发展的行动召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要继续倡导实干作风,更加务实拼搏,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人民的亲切关怀、对宁夏各项事业的殷切希望、对宁夏党员干部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不竭动力和旺盛干劲。坚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指向,明确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价值旨归,践行苦干、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践要求,把握实践标准、人民标准和历史标准相统一的评价标准,坚持“实”字打底、“干”字为先,振奋精神、实干兴宁,求真务实地干、身体力行地干、身先士卒地干、只争朝夕地干、精益求精地干、团结一心地干,把党代会明确的奋斗目标、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转化为发展方向、政策举措和工作抓手,团结奋斗再出发、真抓实干创佳绩。

  “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这三种精神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的全过程,既有其内涵意蕴的深度,也有其外延扩展的广度,凸显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中精神形态的全面性、系统性和贯通性,体现出厚重感和时代性,显现出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展现出伟大实践过程的力量源泉、动力支撑的作用和效能,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的丰厚精神滋养和强大精神动力。要全面领会这三种精神的科学内涵、深入挖掘理论意蕴、深刻把握精神特质、全面践行实践要求,以精神伟力凝聚发展合力,勠力同心共创美好未来。(执笔:李喆)

  精神是一个民族跳动的血脉、一个国家行进的驱动、一个政党发展壮大的源泉,也是一个地区开拓进取、建设美好家园的文化富矿和动力支撑。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这三种精神都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期间对全区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殷殷嘱托。党代会报告将这三种精神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置于一起,就是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