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从四个维度把握“三个务必”的内在意蕴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2-11-14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同志提出的需要时刻牢记的重大要求。这“三个务必”与73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的“两个务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的理想信念、遵循的根本宗旨、传承的优良作风和应有的精神风貌,全面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历史主动和深邃的政治智慧,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使命担当、深深的忧患意识和顽强的斗争意志。这“三个务必”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思考和理论总结,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发出的伟大号召和铿锵誓言,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催征战鼓和嘹亮号角。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从四个维度准确把握“三个务必”的内在意蕴。

  从理论维度看 “三个务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和标识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从一诞生,就自觉站在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把实现无产阶级和人类的彻底解放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和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追求和历史使命最鲜明的本色和标识。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和本质属性,没有理论上、实践上、作风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作风形象上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展现和外化。马克思主义政党最终目的是通过斗争推翻资本主义以实现共产主义,从这个角度讲,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底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把握历史主动不断书写新胜利的实践路径和精神动力。

  从历史维度看 “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的继承和发展

  73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历史转折的重大关头,充分预见到在全国执政面临的新挑战,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两个务必”,显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73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向全党同志提出“三个务必”伟大号召,锚定的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夙愿。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光荣传统的传承和发展,是一脉相承的自觉和清醒,是与时俱进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要求。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重要方法和宝贵经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懈奋斗史,就是一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艰苦创业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伟大斗争史。实践证明: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从现实维度看 “三个务必”是谱写新时代绚丽华章的动力和定力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榜样可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就告诉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做到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因为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只有“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才能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因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里的“基因密码”。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因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

  从实践维度看 “三个务必”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现出无限光明、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但考试远未结束,而且“考场”越来越大、“考题”越来越难、“阅卷”越来越严,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这场历史性大考中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只有“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才能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才能做到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才能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全党同志只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认真践行“三个务必”,就一定能够谱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执笔:张继业)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