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2-11-21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全党同志要深入理解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重大意义,深刻学习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光辉典范,努力践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根本要求,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用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深入理解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重大意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理论体系与科学行动指南,只有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才能让马克思主义永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才能让马克思主义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才能让马克思主义永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恩格斯曾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列宁也强调,“尤其需要独立地探讨马克思的理论,因为它所提供的只是总的指导原理,而这些原理的应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又不同于俄国。”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不是仅仅为“一时一地”的个别问题提供现成答案的教条,而是一套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行动指南,通过“因势象形”“随物赋形”,具体地应用于不同国家和时代,帮助不同时空条件下的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才能让它永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才能让马克思主义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指引中国完成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使中国人民从贫穷走向富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深刻学习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光辉典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答时代课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深化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把握,堪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光辉典范。

  运用科学方法是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生动体现。“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翻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厚重篇章,无不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答时代课题的智慧结晶。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科学方法隽永深长:坚持战略思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辩证思维,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立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运用底线思维,“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坚持“两个结合”是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重要法宝。“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极大丰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内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高度、新境界、新要求,是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四个伟大,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根植中华文化沃土,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使古老的中华文明在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努力践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根本要求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站稳立场为民服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强化担当成就伟业。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我们必须始终把独立自主作为基本立足点,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思想和行动自觉,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不忘本来面向未来。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体系,守正才能固本强基,创新才能引领时代。我们只有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的原则方向,才能不断拓展认识的深度和广度,开拓创新走向未来。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理论创新的着力点。我们要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在破解问题中推进理论创新、事业发展。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系统观念是理论创新的思想方法。我们要善于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理论思维,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辩证思维解矛盾,以法治思维图善治,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以底线思维定边界,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以开放思维拓视野,整体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海纳百川共创未来。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没有谁能够孤立存在。我们要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气魄吸收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要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努力为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作出贡献。 (执笔:马晓梅)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