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人民性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2-11-21     

  李 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从理论逻辑看,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所言,共产党人与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各国无产者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的不分民族的共同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人民群众既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宗明义就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些理论观点都充分表明共产党人从建党之初就把人民作为执政之基、胜利之本、力量之源。

  从历史逻辑看,民本思想古已有之。从“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到“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再到“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中国古代有着丰富的民本思想。中国共产党自产生之日,就把“人民”二字大大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工人、农民阶级开展军事斗争和武装割据,在江西瑞金建立的中华苏维埃红色政权,一切权力归农会,一切权力归人民。新中国成立之际,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之所以新,因为她是人民的共和国、人民的政府、人民的军队,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改革开放时期,我们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判断标准。进入新时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等执政理念深入人心。

  从实践逻辑看,中国共产党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打江山还是守江山,都始终以人民之心为心,军民鱼水情,干群一家亲,始终把为天下劳苦大众得解放作为奋斗目标矢志不渝。人民群众之所以如此信任共产党、拥护共产党,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真心实意为天下穷苦人打江山、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一步步紧跟着共产党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随着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彻底摆脱了贫困,14亿人民过上了小康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在国际社会得到广泛赞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发扬光大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要牢固树立“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们坚持人民性,就要不断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牢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

  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人民性不是空洞抽象的,它体现在一个个具体实事中,反映在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身上。要把以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安全、环境、治安等为主要内容的基本民生保障好,落实好。实心实意、一心一意为广大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关键小事,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抓好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加强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保障好每一个公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正确处理民生与发展的关系,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使每一个公民都过上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

  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人民民主的本质和核心,把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作为人民民主的价值追求。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系统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深化民主内涵。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切实落实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激发基层群众自治活力,让人民参与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中。

  要维护好全党团结统一,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团结走到今天,必将依靠团结走向明天。首先要加强党的团结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增强党内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确保全党同志团结得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坚持党的爱国统一战线,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凝聚人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画出最大同心圆,动员全体中华儿女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作者单位:宁夏教育工委、教育厅)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