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积蓄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3-01-21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宁夏社会科学院基地

  日前,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这既是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会,也是2022年宁夏工作的总结会,更是安排部署2023年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部署会,为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真抓实干,集中力量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明确了方向。

  总结回顾去年发展,争先进位成绩斐然。面对各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影响,在全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之际,我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部署,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牵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实施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压茬式和超常规调度,坚决打好“七大战役”,大力推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出台了稳保促“50条”、促进消费恢复“3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尤其是二季度和上半年经济增长取得了全国“双第一”的历史最好位次,第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增速排名全国第4,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实现了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动能转换展现新气象,质量效益稳步新提升,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全年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砥砺奋进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加,中央提出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地做好经济工作。宁夏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聚焦“三区”建设,切实落实优化“五大”政策组合,把握好“六个”更好统筹,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持续用力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宁夏贡献。

  着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推动消费市场恢复。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将恢复市场消费作为稳经济的重要手段,加强促消费力度,提振消费市场信心。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造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市场加快回补。疫情对宁夏中小微企业、批发零售、餐饮住宿、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文体娱乐、航空会展等服务类、消费类市场主体影响较大,且商品销售额下降明显,要加大对这些行业的扶持力度,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有效对冲疫情对消费的影响,确保服务行业健康发展。要继续通过发放惠民消费券,调动社会资金加大投入、活跃消费市场,支持实体商业开拓线上销售,加快推广“线上引流+实体消费”促销模式,让实体热起来、市场火起来、发展快起来。要充分利用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抢抓新能源汽车减免购置税、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机遇,强化措施配套能力,鼓励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发挥好大宗商品对消费市场恢复的支撑作用,增强消费需求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

  发挥投资需求关键作用,全力巩固投资增长势头。宁夏的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与全国的差距较大,要弥补传统基建欠账,就要坚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需求在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在扩大需求上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用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实施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努力增加政府投资在市场里的中流砥柱作用,积极争取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上马,谋划推进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东数西算”示范区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扩大有效投资提供支撑,加快推进储备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压茬推进格局,为全区投资增添动力活力。也要增强市场投资信心,加大对企业、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要强措施稳楼市,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运营状况和项目建设情况的跟踪监测,加大纾困力度,化解市场风险,稳定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积极推进“保交楼、稳民生”政策措施,强化调控政策的协调性和精准性,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释放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增强实体经济活力。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稳定生产作为稳经济的首要任务,加快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宁夏传统产业依然占据优势地位且比重较大,要用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加大对传统产业的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改造,以提高生产效率、产品价值,增强产品品牌和竞争实力。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发展,全力推动补链延链强链,发展产业集群,带动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注重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整合升级,发挥好龙头骨干企业稳工业增长的突出作用,通过龙头企业来促进全产业链的资金、技术、人才、渠道、品牌等生产要素的协同发展。要围绕煤炭、电力、化工、有色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开展精准调度,发挥好重点企业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确保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稳产满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着力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全力稳定经济运行。(执笔:王林伶)

  

【作者】:

【稿件来源】: 自治区公务员局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