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坚持以先行区建设牵引美丽新宁夏建设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3-01-28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确定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这也为宁夏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努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夏篇章”,就要发挥先行区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的引擎作用,找准发力点、牵住牛鼻子,赢得发展主动。

  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是宁夏走好现代化之路的战略选择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局出发,赋予宁夏的使命任务。先行区建设两年多来,全区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扛起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抢抓发展重大机遇、用好重要战略资源,汇万众之智、举全区之力,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先行区建设牵引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统揽全境全域生态环境治理,在黄河流域率先开展“四水四定”,制定建设先行区促进《条例》,以“一河三山”生态保护修复为重要战略支点,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绿色发展为重大战略举措,以实施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为战略抓手,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为宁夏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新时代,宁夏正处在现代化建设起步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重、挑战多、压力大,要想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立足宁夏区情,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以历史和全局的视角,深刻认识到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是宁夏立足新发展阶段、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宁夏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塑造宁夏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更好实现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迈向更高水平社会形态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支点,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就是要通过政策先行先试、制度创新为黄河流域乃至全国其他地区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将国家所需和宁夏所能有机结合,在黄河流域乃至全国范围内起到攻坚、突破、示范效应,书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宁夏答卷。

  建设好先行区事关宁夏现代化建设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过程引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当前,宁夏仍然是欠发达地区的基本区情没有变、滞后于全国发展水平的历史方位没有变,发展不足是最大实际,质量效益偏低是最大难题。走好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落子“高质量”始终是推进发展、赢得主动的关键。建设好先行区必须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纲举目张、以点带面,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高质量是目标取向、更是根本要求;先行是发展定位、更是光荣使命。抓住了先行区建设,就是抓住了宁夏发展的全局和重点。因此,建设好先行区就是要充分彰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内涵特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五个区”的战略定位和“一带三区”总体布局,在推进黄河大保护上先行先试、作出示范的总要求,做强“六新”产业、夯实工业“顶梁柱”,做优“六特”产业、筑稳农业“压舱石”,做大“六优”产业、增强服务业“动力源”,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目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加快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六权”等重点领域改革,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宁夏现代化建设赢得机遇,抢占先机。

  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夏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就是要坚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以呵护黄河健康安澜为根本任务,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关键环节,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一是坚持把人民的生态福祉作为先行区建设的价值追求。在先行区建设过程中不仅要实现人民对更好的物质生活的需要,也要落实好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二是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规律作为先行区建设的基本前提。遵循现代化的客观规律加快先行区建设,就是要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突出抓好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全面提升资源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三是坚持把发展和生态治理现代化有机结合。用发展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提升生态治理水平,实现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建立完善的生态治理体系,打好黄河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真正做到在发展中治理、用发展来治理。四是坚持在全社会树立更加广泛的生态环境责任意识。大力开展环境责任教育,让环境责任意识深入人心,形成日常生活中的环境保护自律和公共生活中的社会公德;运用市场手段调节环境资源的配置,提高市场主体的环境责任意识;把生态环境责任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承担的重要责任,制定科学的环境责任考核机制,进一步落实细化环境责任追究制,完善环境责任审计体系,形成更加规范、更有约束的环境责任规范体系。(执笔:杨丽艳)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