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3-01-30     

  王宏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必须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我们要时刻敲响“无农不稳、无粮则乱”的警钟,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视粮食生产。从全国看,我们既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粮食消费大国。粮食结构过剩和总量趋紧并存,我国每年粮食进口超亿吨,目前,影响CPI涨幅的主要因素往往是食品及相关产品价格上涨所致。另一方面,随着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外出务工人员发展空间越来越小,技能要求越来越高,挣钱难度越来越大,回乡创业的意愿日趋明显。由于受观念、技术、资金等因素影响,农民致富途径狭窄。因此,我们必须认清农村产业结构单一和粮食供给趋紧这两方面的严峻现实,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重视“三农”工作。要组织动员更多的人力,投入更大的精力,围绕促进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农村稳定这一核心大做文章、做大文章,在土里刨“黄金”。引导农民既要看田头,又要看街头,围绕市场需求种田,盯着餐桌消费赚钱,始终把粮食生产放在首位抓紧抓好,大力发展名特优产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既有饭吃,又有钱花,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落到实处。

  农民是农业主体,新型农民是在传统农民的基础上,坚持以农业为主业,以农村为主战场,具有吃苦耐劳精神,具有从事农业的技能,热爱农民职业,扎根农村大地,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他们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是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引领者,是推动“三农”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的开路先锋,是探索破解“谁来种地”这一现实问题的践行者。要加大现有农民技术培训,通过培训使他们逐步摆脱传统思维定式和落后的劳作方式。要鼓励有志投身农业的知识青年和社会资本回归现代农业,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支持。广袤的农村蕴含着无限的发展生机,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他们面向农村择业,发挥所长,书写奇迹人生,让他们从农业生产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成为“永久牌”的新型农民,从而带动当地农业全面发展。要发挥好“农”字号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龙头企业是先进生产要素的集合体,是人才、资本、技术集约型农业的示范者和引领者,在破解“三农”难题,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等方面,“农”字号龙头企业的发展势头强劲,地位日益显著,作用越来越突出。要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有“家”的温暖,使他们来得高兴、住得安心、干得舒心,坚定他们扎根农村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耕地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农民致富、农村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根基和命脉,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因此,一定要采取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办法科学布局,宜种则种,宜植则植,宜荒则荒,千方百计提高土地质量。要严防耕地撂荒。近年来不少适龄青年都选择外出打工赚钱,造成大量基本农田撂荒现象严重,对此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要充分发挥村集体的主体作用,对本村撂荒地进行摸底调查,弄清事实真相,制定合理措施,对因长期无力耕种或举家外出的撂荒地可由集体经济组织代管,通过公开招标,鼓励经营权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恢复耕种,努力盘活基本农田资源,提升乡村价值。要严防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坚持农地农用,粮地粮用,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让广大农村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在乡村振兴中绽放绚丽多彩之花。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