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坚持系统观念 聚焦重点任务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3-01-30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

  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出了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既提供了怎么看的认识论,也提供了怎么干的方法论。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系统观念,聚焦重点任务,准确领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体要求,盯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围绕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任务,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面落实“六个统筹”的方法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迈出坚实步伐、开创全新局面。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同时强调,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系统观念具有十分丰富的理论内涵,蕴含着存在论和实践论,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既是一种基础观念、结构观念、整体观念、战略观念、辩证观念和秩序观念,同时也是其他思想和工作方法的基础。系统观念在强调运用全局观念、整体思维和战略眼光去细致观察问题、缜密分析问题和有效解决问题的同时,还十分注重辩证处理关涉系统的各种经济社会的重大关系。一言以蔽之,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要实事求是、结合实际,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既立足当下、又考虑长远,既弘扬创新精神、又树立底线意识,既要做到胸中有全局、又要做到眼下存一域。

  实事求是地讲,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繁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及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矛盾风险挑战,必须遵循系统观念,解决现实问题。坚持系统观念,有利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利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这是因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践表明,经济社会体系,是一个普遍联系、多维多元的复杂系统。这就要求,必须善于运用系统观念深化改革、维护稳定、推动发展、应对风险;必须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需要坚持系统观念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坚持系统观念,聚焦重点任务,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要求系统谋划,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抓好各项重点任务,为宁夏的现代化建设增添动力和活力、强化支撑和保障。系统观念不仅要求把握和处理全局和局部、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之间的关系,而且要求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从而运用全面系统的、普遍联系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推动工作,更好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作为重点任务来说,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持系统观念才能找准重点任务的方向,也只有聚焦重点任务才能做到让全局发展事半功倍。

  大量实践一再证明,越是形势复杂多变的时候,就越要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越是任务繁重艰巨的时候,就越要聚焦和突出各项重点任务。只有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认清形势、攻坚克难,把问题考虑得更深一些、把工作抓得更实一些、把措施落得更细一些,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让宁夏的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我们要树立必胜的信心,这样的信心首先来自日趋向好的外部发展环境,随着经济大循环加快畅通,市场需求加快恢复,全区经济增长的大环境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这样的信心还来自我们积累的日渐强劲的发展动能,一批又一批工业项目在宁夏落地建成投产、消费加速回暖、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令人欣喜的发展成效给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注入了不竭动力。

  运用系统观念奋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明确统揽全局的总要求。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这样的要求和目标,体现的是服务现代化大局的政治担当,彰显的是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精神,树立的是大抓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运用的是统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系统观念。要在保持宁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心中强化一盘棋,持续运用系统观念用力用情用心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稳中向好、风险有效管控、社会大局稳定的战略目标。

  认清自身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虽然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多变,面对的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在不断显现,但是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出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等鲜明特点,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要保持头脑清醒、明确发展目标,把握当前发展的时与势,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十足劲头紧抓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用力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只有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做到对各种矛盾了然于胸,才能抓住主要矛盾,紧扣关键环节。当前,必须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综合考虑现在和过去、经济和社会、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当前和长远等各个方面的因素,逐步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进一步增强发展新动能,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贯彻落实“六个统筹”的方法论。做好宁夏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一定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六个统筹”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运用规律、精准施策。同时,紧密结合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和未来目标,展现统筹兼顾之谋,寻求协调发展之策,在精准把握发展形势走向的基础上用起步就冲刺的干劲和闯劲推动实现开门红,在科学把握各项政策取向的基础上用高水平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执笔:周晓军)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