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3-05-16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课题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考察时强调指出,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这个根本标准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在学思想中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在强党性中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在重实践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在建新功中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真正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充分彰显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学思想中悟透以“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

  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放在“六个必须坚持”的首位。在这一科学理论中,“人民”二字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人民至上是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这一科学理论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就要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赢得民心、赢得时代,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在强党性中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一生的必修课。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员干部要时刻以人民为中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始终坚持正确的权力观,端正自己的态度,厘清“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求真务实,做任何事都要从实际出发,拒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更要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不能只顾自己的仕途,搞“显绩”,要眼光长远、顾全大局,始终保持高质量、可持续、协调统一的发展方向不变。只有这样,才能加强党性修养,树立牢固正确的政绩观,做到以人民为中心。

  在重实践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但具有真理力量,而且不断彰显实践伟力。正是在实践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充分体现一切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为了人民干事创业,依靠人民干事创业”,充分体现一切依靠人民。我们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建新功中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

  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群众就会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时代十年,我们在实践中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在实践中坚持一切依靠人民,真心尊崇人民、真诚相信人民、真正依靠人民,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鞍马犹未歇,战鼓再出征,中国共产党人从不在已有的功劳簿上坐享其成,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上再建新功、再创佳绩。坚持人民至上,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答好新时代新征程“人民至上”考题。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各种风险所惧,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朝着既定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向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执笔:李长德)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