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调查研究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3-05-22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对于每一名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具备和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既是政治要求,也是党性修养的题中应有之义。调查研究是党的重要理论原则,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基本要求,是转变党风、加强党性的内在要求。能不能做好调查研究不仅仅是工作态度和方法的问题,也是检验和衡量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是否掌握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党性修养问题。

  必须坚持物质第一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物质第一性的观点,既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唯心主义哲学的根本区别。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当前,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学会和应用马克思主义物质第一性的原理,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和看待事物,去研究和解决重大而紧迫的时代问题,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首要观点。人民群众是社会生活的主体,社会实践也以人民群众的实践占据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通过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这样才能获得正确反映客观规律的真理性认识,才能制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决策;也只有使这种真理性认识和科学决策为群众所掌握,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从而实现改造世界的最终目的。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运动发展和普遍联系的辩证观点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运动着的物质世界是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两个基本观点。在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遵循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唯物辩证分析法,反对片面的、孤立的、静止的形而上学的观点,并注重统筹融合,把普遍调查、典型调查、重点调查等方法和开会调查、个别调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调查方法结合在一起运用,用好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正确估计问题的代表性和真实性,防止夸大或缩小问题的轻重程度,通过运用系统的观点、发展的眼光来研究历史、分析现状和预测趋势,更好达到调查研究的目的。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点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能有效回答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最终用来指导实践推动发展,这是调查研究的意义所在。调查的本质就是对事物的一个初级认识,是从不知道到知道的必然过程。研究是对事物的进一步了解,具体来说就是通过自身经验判断、价值认识等,进行分析、综合、比较、抽象、概括和最终判断后得到的理性认识。“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经常地、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在社会实践中向群众了解情况、商量问题,才能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客观规律,使自己的认识符合实际情况,使工作的思路、举措符合基层和群众意愿,使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难题得到有效解决。通过实践进一步检验调查研究的成果,进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执笔:杨珺)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