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3-05-29     

  宁夏社科院理论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只有立足中国国情,以解决国家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为依归,才能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和学术体系。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夯实基础,贡献宁夏智慧。我国是一个文化大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曾长期对东亚一些国家产生重大影响。但近代以来,随着国势转弱,一些人开始对中华文化产生不自信,西方文化开始大量传入我国,主导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又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当代中国的伟大变革,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宁夏是民族地区,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富矿”,只有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提炼总结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概念、范畴和理论。历史与现实一再证明,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是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功和方法论。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是在不断解决具体问题过程中推进的。调查研究就是奔着问题去,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其中,发现问题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是调查研究的重头戏,如何找到真问题而不是假问题,如何提出具有实操性的对策建议而非简单地泛泛而谈,是考验调查者能力和水平的试金石。在这方面,哲学社会科学不但为调查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撑,而且贡献了具体方法、视角,可以有效防止调查研究异化为各种形式主义。带着问题调研,张开一双发现问题的慧眼,提出解决问题的科学对策,丰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理论,是调查研究取得成绩的关键。在这方面,我区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不但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社会、资政育人的传统,凝心聚力,做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阐释者,做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哲学社会科学往往可以成为思想的载体。思想又是影响人的行动的先导,思想形成价值,价值引导规范,规范影响行为。在调查研究中,要以扎实的调查研究,深入群众中间,了解群众的所求所盼,所思所想,把党的好政策宣传下去,把基层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堵心事反映上来,解疑释惑,做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与此同时,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国之大者”“民之关切”,以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哲学社会科学的智慧和力量。 (执笔:李保平)

  

【作者】: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