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中国智慧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3-05-31     

  李 斌 邓姝婧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式现代化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的重大贡献,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蕴含着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国智慧。系统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内在逻辑、重大关系的重要论述,深入阐析中国式现代化所蕴含的中国智慧和价值意义,对于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价值体系,凝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共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丰富且独特的中国智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余年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智慧结晶,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生动体现,是基于“两个结合”内在机理之上的历史、理论、实践、价值逻辑有机统一的智慧体系,具体体现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选择智慧、理论创新智慧、制度创制智慧和文化发展智慧。

  中国式现代化之道路选择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显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选择彰显了对“老路”“邪路”的超越智慧,坚定地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至上、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之路,破除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创造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之路。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之路,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之路,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之路,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之路,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之路,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之路的独特优势和强大优势,体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生机和活力,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之道路选择智慧。

  中国式现代化之理论创新智慧。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逻辑,是新时代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具体体现。系统回答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对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价值意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蕴含着独特的理论创新智慧。这一理论创新智慧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两个大局”时代背景的准确把握,对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的科学回答,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自觉运用,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和本质属性的“守正”,又实现了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新篇章的“创新”,建构了全新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之理论创新智慧。

  中国式现代化之制度创制智慧。“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最大优势,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基础和制度保障。昭示着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即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和全面领导制度的根本领导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文化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根本社会治理制度;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基本政治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三大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坚持和完善包括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法治体系、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构建前无古人,正在焕发出无与伦比的生机活力和巨大优势,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创制智慧。

  中国式现代化之文化发展智慧。“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等重要论述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之文化发展智慧。现代化作为一种符合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价值性、评价性描述,总是以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表征的,也是以智慧结晶的传承为载体的。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人类文明进步发展的价值追求。换言之,文化的核心内核是价值观体系。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价值观体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前者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鲜明特质和价值取向,后者则超越了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共同期待和价值共识,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具体体现,深刻影响和引领着中国乃至人类社会的价值追求,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之中国智慧文化发展智慧。 (作者单位:宁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宁夏大学分中心)

  

【作者】:

【稿件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