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3-05-31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必须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强大力量。

  一以贯之学思想。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要把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在思想、作风、党性上经常受洗礼,持续“补钙”“加油”。深刻明白主题教育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持久的事。社科工作者更要长期坚持学,系统跟进学,结合实际学,并与时俱进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只有不断提升理论水准和学术素养,才能锤炼和提升甄选出优质稿件的辨别能力,才能做到与高层次的作者进行深度交流;只有准确掌握国家大政方针,才能结合现实问题策划符合政策导向和学术方向的有价值的专题。

  全心全意强党性。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一生的必修课。要通过主题教育接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清扫思想上的灰尘,廓清理论上的误区,保持政治上的定力,纠正行为上的偏差。社科工作者要以主题教育规定书目以及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基本内容,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理论武装上有新提高,在政治站位上有新提升。要自觉同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对标对表,坚持政治性与学术性的统一。

  学以致用重实践。理论的力量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学习的成果要靠实践成效来检验。我们常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如同一把“钥匙”,而锁就是问题,它存在于实践中,存在于各门学科中,存在于我们的工作中。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就是要不做别人的传声筒,不做教材的复读机,而是要学方法学思考,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寻求破解工作中的“瓶颈”之策。社科工作者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化研究阐释的高度深度厚度,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内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根本遵循,引导研究立足中国实际,回应现实关切,紧密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战略任务,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解释力,推出更多阐释中国道路中国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的精品力作。

  笃行实干建新功。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坚持“实”字打底、“干”字为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密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必然选择。社科工作者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砥砺理想信念,立足工作岗位,展现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笃行实干,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社科工作的生动实践,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执笔人:刘家俊)

  

【作者】:

【稿件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