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为主题教育注入历史滋养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3-05-31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写作组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不失时机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就是为主题教育丰富和拓展红色课堂、注入历史滋养。

  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史,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探索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我们要以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遵循,特别要把习近平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史学习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阐释了党的历史的重要价值和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把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党史功能形象化为“教科书”“老师”“营养剂”,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党史学习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主题教育的有机融合。

  坚持不懈增强历史主动

  重视和善于总结历史,是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战胜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经验,百年党史在不同历史阶段的重大历史节点,先后形成了“三个历史决议”。“三个历史决议”是中国共产党以高度历史自觉通过总结党的历史、牢牢掌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主动权的百年历史智慧结晶,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意义时明确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大判断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也是学习“五史”的方向和方法指引。我们要正确把握“三个决议”和“五史”的理论意义和史学价值,做到常修必修且“修成正果”。

  坚持不懈提高政治能力

  从政治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经受政治考验、锤炼政治品格的历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过程,就是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过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站稳正确政治立场,就是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锚定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始终保持历史清醒,坚守政治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修炼党性、强筋壮骨的营养剂,源源不断汲取党史智慧。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坚持正确政治原则,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以自我革命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笃定正确政治道路,就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始终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政治能力。

  坚持不懈践行根本宗旨

  一部党的百年奋斗史,既是一部党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创造百姓福祉的历史,又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党之所以能取得百年辉煌,之所以从困境中突围、在挫折中奋起,就在于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而在人民群众的坚定拥护和支持中获得了无穷力量。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从主题教育总要求看,在学思想和强党性基础上重实践和建新功,其落脚点是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还是从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上看,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基础上学史力行,都是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凸显了党的集中教育的根本目的,我们要始终夯实这个落脚点。

  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不仅是艰辛探索史、艰苦奋斗史、自身建设史,也是精神锻造史。党的伟大精神是保证我们党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力量。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标识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源头,是对共产党精神谱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就是要高度重视伟大建党精神在百年党史高度浓缩的精华作用,充分汲取其丰厚养分,把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坚持不懈构建和完善机制

  要使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就必须构建并完善相关机制,以制度保证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取得实效。要构建目标导向机制,对标对表各项目标要求,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自觉,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要构建组织领导机制,以党的组织领导为依托,以党的组织建设为保证,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构建平台载体机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构建党监督检查和反馈优化机制,完善学习教育考勤制度、通报制度、考核制度和档案制度,着眼端正学风,注重突出长效,真正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为主题教育注入历史滋养,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强化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 (执笔:田俊秀)

  

【作者】:

【稿件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