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信息

陈润儿调研枸杞产业发展时强调把“枸杞之乡”的品牌叫响 把枸杞产业的实力做强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6-24     

  6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调研枸杞产业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指示精神,把“枸杞之乡”的品牌叫响,把枸杞产业的实力做强。

  陈润儿来到百瑞源(中国)枸杞研发中心、枸杞馆,了解技术创新、新品研发、销售模式等情况,对企业坚持不懈走科技创新、精深加工的路子给予肯定。企业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枸杞市场因标准体系不完善,导致一些产品以次充好、市场鱼龙混杂。陈润儿说:“宁夏是枸杞的原产地,要主导建立统一的标准,不能自己砸自己的牌子、自己毁自己的未来。企业要加强技术创新,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关键技术上形成自己的优势。”

  宁夏农科院枸杞研究所种植基地,满眼的枸杞树青枝绿叶,鲜红的枸杞果缀满枝头。“不同品种的营养成分有什么不同?嫁接选育的品种对药用价值有没有影响?”陈润儿来到田间,查看不同品种的枸杞苗木长势、挂果多少、颗粒大小,与技术专家边走边谈,详细了解品种选育、亩均产量、栽培模式、田间管理情况。他说:“要坚持统防统治,采取生物防治技术,防止农药残留超标,确保枸杞绿色安全。”

  座谈会上,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汇报了全区枸杞产业发展情况,企业负责人、技术专家代表围绕宁夏枸杞产业创新发展、良种繁殖、精深加工、市场销售等作了发言。陈润儿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

  陈润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和这次视察宁夏时,都对宁夏的枸杞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宁夏是“枸杞之乡”,要让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为宁夏枸杞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为我们赋予了使命、寄予了厚望。我们要切实担负使命、牢记嘱托,把“枸杞之乡”的品牌叫响,把枸杞产业的实力做强。

  陈润儿指出,要加快完善质量标准、掌握市场定价话语权,建立健全枸杞产业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质量标准体系,完善种植生产、质量分级、市场流通标准,努力让宁夏标准成为国家标准、世界标准。要依法维护市场信誉、扩大地理品牌影响力,依法打击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维护企业权益、提升品牌信誉。要创新健全产业体系、提高“两个市场”集中度,加快完善枸杞的现代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增加种植面积、提高种植效率、扩大市场份额。要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注重延伸枸杞产业链,着眼于区域化布局、产业链重构、竞争力提升,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培育专业公司,实现合理分工,推进集群发展。要坚持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加强优质枸杞苗木培育,改造老园、扩建新园,使枸杞品系更丰富、品相更好看、品质更优良,加快推进机械化生产、深加工方面的技术研发,以科技助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润儿强调,自治区有关部门要从政策引导激励、扶持龙头企业、建立产业基金、加大技术投入等方面,大力推动枸杞产业融合发展,与科研院所、企业共同努力,提升宁夏枸杞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赵永清参加调研座谈。 (记者 马晓芳)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