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信息

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9-20     

  9月18日,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听取1至8月经济运行情况,审议“十四五”有关专项规划等。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须臾不可放松。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已进入集中攻坚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锚定目标任务,保持攻坚姿态,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聚焦关键环节,突出攻坚重点,加大危险化学品、煤矿及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健全完善突出问题和整改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切实堵塞漏洞、化解风险、防范事故。要树立系统思维,拿出攻坚措施,强化源头治理、安全执法、防灾减灾等,筑牢严密安全防线。要层层传导压力,凝聚攻坚合力,靠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1至8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居西北第2位;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1至7月回落2.7个百分点,扭转了连续5个月上升势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比上年同期加快17.5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7.3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2万人,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但工业基础仍需巩固、投资下行压力加大、市场恢复不及预期。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加强工作调度,增补工作措施,奋力攻坚100天,向全区人民交出满意答卷。要坚持不懈抓产业,加大科技创新,推进基础再造,切实加快转型升级;坚持不懈促投资,加大项目建设,加速消费恢复,切实释放内需潜力;坚持不懈抓“双控”,清查整治“两高”项目,切实降低能耗水平;坚持不懈守底线,化解政府债务,规范金融行为,切实防范重大风险;坚持不懈保民生,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会议审议通过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发区总体发展、现代物流发展、文化和旅游发展、市场监督管理5个“十四五”专项规划,强调要发挥好规划的引领作用,细化实化一批破难题、促发展、增后劲的具体举措,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更好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中秋、国庆假期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守住防控成果。要加强假期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要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物价水平,倡导勤俭节约,确保群众安全欢乐祥和过节。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草案)》《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草案)》《自治区长城保护条例(草案)》等。

【作者】:周一青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