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信息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调度当前经济工作

咬定目标不放松奋力冲刺三季度 巩固提升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2-09-20     

  9月1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四川甘孜泸定县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向2022年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贺信精神,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听取自治区政府党组关于1—8月份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调度9月份经济工作,研究审议《自治区碳达峰实施方案》。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宁夏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更好地指导推动发展。今年以来,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思想不放松、目标更聚焦、工作再加力、措施更精准,1—8月份全区经济保持了“稳”“快”“好”的势头,发展的稳定性、态势的延续性、位次的稳固性更加凸显,但经济运行的短板弱项和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我们要咬定全年绝对增速指标和全国排位相对目标不动摇,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发展信心,强化政策落实,不断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巩固领先优势,确保三季度经济运行态势再提升、增长再提速。

  会议指出,要在抓产业稳增长上持续用力,农业要力争保第一,抓好秋粮秋收和畜牧养殖,继续保持增速领先;工业要摽着标兵干,落实好各项惠企利企政策,帮助困难行业和企业恢复增长,鼓励大企业扛大梁、担大任,为稳增长提供活水、增添动力。要在扩内需促消费上持续用力,用好重大项目建设“晒比促”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形成更多经济实物量;用足用活各项促消费政策,扩大城乡居民消费,把消费潜力转化为实际消费能力。要在补短板挖潜力上持续用力,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更强劲有力的办法,促进服务业恢复性增长,让增长慢的快起来、增速降的升起来、发展弱的强起来。要在筑牢安全发展“底板”上持续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瞪大眼睛”的警觉,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极端天气灾害防范和社会稳定等工作,加大自查排查和暗访督察力度,消除风险隐患苗头,确保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在擂鼓冲刺状态下真抓实干,抓住用好三季度冲刺收官的宝贵窗口期,省级领导同志要落实好牵头包抓责任,以头雁高飞带动群雁齐飞。各市委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县长、厅长局长要做经济发展的行家里手,全面掌握分析经济形势、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对各自承担的任务查找弱项、补上短板,处在上游的不断巩固提升、处在中游的加压赶上、处在下游的奋起直追,以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头促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抓好我区碳达峰《实施方案》落实,统筹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形成,压实责任,强化督查,确保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马晓芳 姜璐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