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解读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4-15     

  一、基本情况

  2018年2月2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2018年3月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18〕1号),决定自2018年4月5日正式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4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章节形式制定,共5章30条内容,由总则、各级人民政府消防工作职责、政府工作部门消防安全职责、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和责任落实五部分构成。

  二、制定背景及过程

  2006年3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实施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自治区政府令第87号)和2014年8月自治区消防安全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消防工作责任的通知》(宁消发〔2014〕3号),对推动我区消防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深入推进,对公共安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对消防责任落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有的消防安全责任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已不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有必要修改完善,进一步细化明确任务。2017年10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国办发〔2017〕87号)印发后,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及时研究提出我区具体意见并抓好落实。为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自治区公安厅组建了工作专班,着手开展资料收集、调研起草等工作,经过多次讨论修改,于2017年12月底研究编写完成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分别征求了自治区综治委、政府法制办、规划办、人防办等35个部门和五市人民政府、宁东管委会等意见建议。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再次征求了自治区政府法制办意见并作了修改完善,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会议研究谈论后,于2018年1月底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委会议研究审议。

  三、出台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

  必要性:第一,制定出台《细则》是贯彻国家安全发展新理念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消防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方面,有必要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明晰各级各部门消防安全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第二,制定出台《细则》是落实社会消防治理创新的要求。国家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不断创新发展社会治理。在消防安全责任方面,各地积极探索实施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微型消防站建设、火灾高危单位风险评估等举措,创新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维护了社会消防安全稳定。这些火灾防控和消防管理措施作为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的有效手段,有必要以制度规定的形式予以固化。第三,制定出台《细则》是推进法治消防建设的要求。2009年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2010年修订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明确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对消防安全责任制作出了原则性规定,需要对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加以细化,使其更具有操作性和执行性。虽然我区出台了责任制《办法》,但内容需要修改完善,填补消防安全责任制规章制度方面的空白,建全完善地方消防法规架构。

  重要意义:《实施细则》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提升各级政府、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消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基础,保障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同步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水平,对于解决新时期消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消防事业创新发展,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附件:《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